關於樂山

戴仁壽醫師:求學時期

1883年12月5日,戴仁壽醫師(Dr. George Gushue Taylor)出生於加拿大東部大西洋上的紐芳蘭島(I. Newfoundland)的一個小漁村。他的父親是衛理公會的牧師,母親也是虔誠的基督徒。

戴醫師早年的時候,深受一名來自倫敦的外科名醫格利菲博士的影響。這名行事不拘小節的外科名醫,對漁村的貧困生活有著深刻的關懷與熱情,不但提供了醫療服務,還協助他們改善生活。這一點深深地啟發了戴醫師,並且成為戴醫師後來行醫、宣教的典範。

格利菲博士曾和戴醫師提起過遙遠的東方世界,也描述過宣教士在東方宣教的事蹟。

戴醫師在1901年通過倫敦大學的入學考試,因經濟拮据,學雜費與生活費用,全靠著獎學金與半工半讀支應。幸虧戴醫師學業表現一直十分優異,在1905~1910年之間陸續獲得許多獎學金和榮譽。

獎學金雖可以支應學費,卻不夠他生活所需,因此甚至還曾休學一年以賺取足夠的費用後才復學。為了補貼他的開銷,他在巴拿都博士兒童之家兼差擔任住院醫師,在此遇見了一位美麗的護士,也是他接下來的人生中,最重要的人,瑪嘉麗(Margery Miller)小姐。

這個來自英國諾維治(Norwich),充滿愛心的護士小姐與戴醫師非常志同道合,也常常鼓勵戴醫師堅持自己海外宣教行醫的理想。

戴醫師曾強調「在倫敦,上帝所給予最珍貴的禮物,就是獲得瑪嘉麗小姐的青睞」

1911年獲得倫敦大學學位後,戴醫師優異的學經歷大可以在倫敦獲得非常好的工作,成為上流社會的一員。而事實也是如此,他隨即受聘為倫敦伍德福醫院的院長,也兼任英國皇家醫學院外科醫師。以他的青年才俊,未來不可限量。

但這時,位在臺灣臺南的新樓醫院急需一名優秀的醫師來協助院長馬雅各醫師,戴醫師立刻向教會申請前往臺灣,並且希望能夠帶同他的未婚妻瑪嘉麗小姐。

1911年的11月15日,就在舉行婚禮的當天下午,戴醫師夫婦便啟程出發前往臺灣。

這對年輕的夫妻就此踏上千里之外,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度。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