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ETtoday新聞雲】送愛到樂山教養院 意外發現台灣小梵谷描繪羅志祥

▲台北市照顧生命協會會長到樂山送愛心物資。(圖/台北市照生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社團法人台北市照顧生命協會近日前往新北市私立樂山園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附設樂山教養院(簡稱樂山教養院)進行參訪、捐贈物資;在參訪的過程中,意外院生小誌的畫歌手羅志祥的畫作,筆觸、用色與意境頗為特別!真讓人覺得「是否發現了台灣小梵谷。」

為推動「尊重生命、照顧生命」的理念,「照生會」執行長董冠富,分別在2005年及2007年分別成立新北市照顧生命協會及台灣照顧生命協會之後,在2010年成立台北市照顧生命協會,從事人道關懷的工作;開始救助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許許多多已經被政府遺忘,卻又真正需要幫助的同胞。

在今年11月16日,台北市照生會還舉行「台南觀音素食狗場興建募款音樂餐會」,包桌個人或團體若無法前來用餐,將邀請社會局弱勢兒童前來出席音樂餐會。

台北市照顧生命協會每月為期一次在全台灣各地有人通報或自行發現地區進行捐贈等人道關懷活動。近日透過管道得知,樂山教養院缺少物資,台北照生會便決定主動出擊,關懷身邊的同胞,前往樂山探訪及捐贈。

樂山教養院除了與樂生療養院名字極為相似以外,鮮為人知的是,樂山與樂生事實上就如同一對雙胞姊妹。她們的血緣都來自一名偉大的醫師戴仁壽博士 。

樂山與樂生被賦予著相同的使命,大約在八十年前,她們收容、照護著一群在當時的臺灣幾乎被人類社會遺棄的病患。因為這種病在衛生尚未開化的時代,被視為是一種天譴,因此這些病患除了生理的痛苦之外,也備嘗遭受疏離的煎熬。這些患者所罹患的正是「癩病」,也就是「痲瘋病(漢生病)」。

約在四十年前,痲瘋病已在台灣絕跡,樂山教養院目前收容一百三十二位院生,大多是重度與極重度身心障礙者。在平日的課程中,樂山教養院安排了「藝術治療」的課程,期待院生的身、心都能得到提昇與照顧。

由於小誌喜歡羅志祥,並期待能看到羅志祥的演唱會,因此畫作左邊呈現羅志祥熱情的樣貌,底色則著類似梵谷常喜歡用的金黃色,似乎讓人感受到小誌想要呈現羅志祥光明、燦爛的樣子;但基於羅志祥演唱會舉行次數不多,若想去看,目前只能等待!重要的是,即使羅志祥近日有舉辦演唱會,院方也沒經費讓院生去看,因此,畫作右邊呈現小誌被烏雲罩頂的樣子,底色為類似梵谷也常喜歡用的藍色,似乎要表達小誌內心的憂鬱。

▼院生小誌畫羅志祥畫作。(圖/台北市照生會提供)

樂山教養院所工作人員長期照顧身心障礙者的理念與情操為台北市照顧生命協會所感動與認同!台北市照顧生命協會期望這次的探訪、捐贈,能喚起更多人的愛心,樂意共同參與慈善活動。



 

作者: 
樂山小企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