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永達社會福利基金會~ 寒冬送溫情

「一切榮耀歸於主! 為客戶創造利潤的打拼工作交給我,社會福利的資源提供就交給永達社福基金會」 本身也是虔誠基督徒的永達的保險經紀人蘇炳曄經理,在偶然的機會,得知早期是由外籍基督教傳教士來到台灣獻身服務弱勢而創立的「樂山療養院」,照顧工作面臨重重困境時,在嚴謹了解各項需求後,決定熱誠伸出援手力促企業公益資源,支持贊助樂山的收容照顧所需的相關經費,以嘉惠最需要的底層弱勢身心障礙者。

樂山療養院在1932年由英籍戴仁壽傳教士創辦,由原先收容痲瘋病患,後來痲瘋病患漸療癒而轉型,於1971年改設智障兒童教養所,1985年改為多重障礙幼兒養護中心。迄今已近80個年頭,目前為身心障礙者的教養機構,收容有112位重度身心障礙者,包括:智障,唐氏症、自閉症、腦性麻痺及過動等障別,其中許多伴隨精神障礙、肢體障礙、視障、語障、情緒…等多重障礙。 大部分的院生是來自弱勢家庭,單親、隔代教養、低收入戶,許多甚至是自出生起就不曾受過家庭溫暖的棄嬰。

這樣的照顧工作雖然必要也深具意義,但因樂山療養院數十年來專注秉持信仰,忠心致力投入底層照顧工作,在社區默默服務,在外界其實知名度並不高;又地處偏遠,交通不便,以致各種所需的寶貴資源連結不易,面對沒有大眾交通工具可達的本院(若非自行開車或騎機車,最近的公車站牌離本院還有二公里..) 所以無論招募專業人力、邀請志工來院服務、邀集捐款及物資贊助…實在是也條件惡劣許多。

專業療育資源補充進駐的需求:

本院的障礙院生大多為多重障礙的服務使用者,障度又多為重度極重度,需要有高密度及跨領域的專業人力來提供足夠的照顧;必要的特殊療育輔導如: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及專業營養師…等,當會甚有助益:惟此類的專業療育人員之人事薪資極高,非教養機構可以長期負擔,又因地處邊陲,人力難聘,專業網絡資源及志工連結又相當困難,若能透過外聘鐘點的方式聘用,期望能順利引進院生所需要的這類療育服務,以延緩退化,有效實際提升這些重症身心障礙者的生命品質,對障礙院生的成長發展潛能及權益將有正面的幫助。

老舊設施設備補充汰換的需求:

樂山療養院提供的是24小時全天候的教養及生活照顧服務,並致力推展身心障礙者永續自立發展的生活模式;機構內上百位院生每天衣服、毛巾及被單的洗滌烘乾,都是在主責教保老師的規劃與多位來院愛心志工的協助下,帶領院內職能陶治班洗衣坊的院生,通力完成;希望可以做到自給自足,學習自主生活與積極工作的能力。

位居八里的樂山歷史悠久,建築物及機械設備多已是古蹟、古物等級,面海背山,冬天相對濕度常達90%以上,有時夜間蓋上兩條棉被還是很冷,衣物若非機器烘乾,日曬三五天也乾不了;而樂山唯一的烘衣機因為老舊且使用率高,故障頻繁,長期昂貴的修繕費用也是另外一大負擔,能有第二台大型的烘乾機以敷使用,是很久以來的企望。加上因相對濕度高,老舊的電話線路經常短路,各自獨立教室及住宿區的樂山院區,如遇緊急事件通知時,真是會急煞老師們了。

永達基金會回應實際的需要  帶來必要的幫助

「永達社會福利基金會」看到樂山院生的實際需求,特別捐贈支持目前院內部份迫切需要的專業師資經費,讓院內的重症身心障礙的孩子,尤其是長期臥床,肌肉萎縮的院生,可以藉由復健及輔導,生命品質獲得很大的改善;另一部分更針對機構必要硬體及設備的改善及添購- 包括: 電信系統修繕,添購數台教室及宿舍所需的除濕機、電暖器,加增乙台大型烘衣機;這些立即的支持及贊助,讓院生實際直接擁有較舒適的生活環境及照護,可以明顯提升生活品質。

蘇經理謙虛的說,把自己的小愛化為大愛只是驗證信仰的基礎表現;因著這樣的接觸,讓樂山有機會向更多永達的同仁介紹說明偏鄉機構的困難及需求;吳文永董事長更是深受感動,熱情加碼支持,在2010年的聖誕節前,完成「永達社會福利基金會」撥發專案善款援助樂山的這件年度美事,特此要感謝「永達基金會」的大力愛心,讓樂山的照顧可以持續發力。
 

作者: 
張逸平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