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自由時報】單純的心靈創作 他們做出最純粹美好的陶藝品

鶯歌陶瓷博物館即日起在館區內市民陶藝平台展出「人間—原生藝術展 台灣、日本、香港聯展」,創作者是來自台北市弘愛服務中心及樂山教養院、日本社會福祉法人信樂會與香港聖雅各福群會的18位原生藝術家,創作者雖然有心智障礙,但在藝術的想像空間毫無侷限,在作品在呈現最純粹動人的元素和魅力。

  • 小誌的創作「蓋房子」,細心在房中布置許多家具。(記者翁聿煌攝)

    小誌的創作「蓋房子」,細心在房中布置許多家具。(記者翁聿煌攝)

  •  

「這間房子有電視、沙發、冰箱、椅子,是我要送給老師住的!」23歲的小誌以陶藝用心捏製作品,並且表達自己的創作意圖,如此貼心,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理事長陳誠亮說,心思縝密、想像力無邊界及擁有自由靈魂的原生藝術家,擅長把生活中關注的事務與想法記錄在陶土中,他們是最純真的陶藝家。

小誌很有藝術天分,畫作產量多,曾舉辦義賣並捐款給偏鄉國小,29歲的林靖淳習陶十年,她用陶捏塑許多具象、抽象又可愛的「鬼」,非常討喜,35歲的陳健倫假日常到河濱公園騎單車,用陶土及簡單的線條勾勒出車形,分享他的生活樂趣,李建宜喜歡電影「威鯨闖天關」,所以作品呈現海洋的藍色以及他想像的海中生物。

陶博館長吳秀慈說,這是陶博館第二次邀請原生藝術家到陶博館展出,能讓這些孩子們在專業的藝文場域舉辦展覽,是支持他們的最大原動力。「原生藝術」(Art Brut)是由法國當代重要藝術大師尚杜布菲創造的名稱,作品顯現自發與強烈創作的特徵,不受限於既有美術框架,完全依作者內心湧上的衝動,從心底、表達自我的心靈創作。

作者: 
樂山小企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