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今日新聞】《費奇專欄》樂山教養院 成八里優聖美地

《費奇專欄》樂山教養院  成八里優聖美地

樂山教養院裡有一座古董級80年的教堂

大隱隱於市的八里近郊有一處「」,1953年以前是馬偕醫院前院長戴仁壽專門收治癩病(即痲瘋病)所在地;之後則是培育照護國二到59歲心智障礙的小孩,最重要的是,擁有一座80年歷史印刻的紅磚瓦西方教堂,這就是遺世獨立的樂山療養院。

與小班長一起合影

與小班長一起合影

樂山教養院雖是一座心智障礙小孩的專門收容所,但院內所有的設施都比照醫院規模的建造與打理,絲毫看不出有任何的異樣。尤其院區內處處可見這群院童創作的「畢卡索」畫作,且連續幾年作品到日本參賽均獲得絕佳評價。

老鷹畫作注入很多的想像空間

老鷹畫作注入很多的想像空間

像一幅老鷹的創作,院童以繽紛的色彩鋪陳,甚至一筆一勾勒都樂在其中,很難想像是出自心智障礙的孩子之手。創作院童興高采烈為我介紹他的想法,表達他的思維,天真無邪與專注的神情幾乎忘了他是在心智上有障礙的孩子。

.澎湖花火節 院童的即興創作

.澎湖花火節 院童的即興創作

玩樂是院童創作最大的養分

玩樂是院童創作最大的養分

另一幅澎湖花火節的創作,小朋友以花卉作為基底,表示煙火的景致,初看時還以為花團錦簇,實則為火花演繹;另一幅玩樂篇,更把每一位小朋友優遊其中的神態表露無遺,展現動靜皆宜的畫作。

孩子的創作品製成文創商品自給自足

孩子的創作品製成文創商品自給自足

樂山教養院除了積極開發小朋友的繪畫天份與訓練生活本能之外,更將孩子的創作品製成文創商品自給自足,更有小朋友貼心帶領我看他們的家,如何自理生活,讓樂山教養院不再只有教養機能,還有開發這群遺世獨立的孩子無限的潛能。

 

作者: 
樂山小企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