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中央廣播電台】有障無礙/用畫當文創 障礙者拉自己一把


小誌(左)、小惠(中)、小雅(右)擔任一日店長到台北市區義賣文創商品。(蕭照平 攝)

樂山教養院住著一群心智障礙者,他們透過畫畫來紓解情緒,而那些童趣感十足的作品,進一步做成文創商品獲得社會肯定。於是,他們順著繪畫天賦發展,不僅走出生命低谷更讓社會看見心智障礙者也能有豐富人生。

樂山義賣小物 擄獲上班族的心

鋪上桌巾,再擺上商品,來自樂山教養院的3個孩子,跟著老師帶著幾大箱文創商品來義賣,而這些有著可愛圖樣的商品,其實都是他們的作品。

仔細地把自己的作品一一上架,雖然這些孩子都是心智障礙者,但做起事來可一點都不馬虎。

除了商品要上架還得學著收錢當老闆,不過,還來不及記好價錢,客人們就開始上門,不少上班族就被這些童趣感十足的商品吸引,「好可愛」三個字就是現場的最大共識。


到台北市區義賣文創商品。(蕭照平 攝)

上班族張翔婷就對著這些小物,看得眼睛發亮,她知道這些圖案都是樂山教養院孩子的作品,希望做愛心之餘也鼓勵他們發揮天賦。她說:『(原音)我喜歡這個滑鼠墊裡面的作品,就是那位院生畫得蝴蝶跟蝸牛,是屬於自然的風格。希望他們可以運用自己的創作,讓大家看到說雖然他們是屬於特殊的孩子,但沒有因此而自暴自棄。』

透過畫作被肯定 義賣賺的是自信

滑鼠墊圖案的作者就是開心向來往民眾叫賣的小雅,小雅看起來活潑外向,但其實過去的她很害羞、不太敢面對人群。


小雅專注地一件一件把T-Shirt掛上展示架。(蕭照平 攝)

看著小雅的改變,老師簡佳琪就說,義賣最重要的是,透過孩子的作品,讓他們有更多接觸人群的機會。她說:『(原音)可以幫忙老師、一起工作,他們其實都很樂意也很願意做這件事情。另一個就是他們有機會跟別人介紹他的作品,也有機會跟別人互動機會。』

不只小雅,黑色膠框眼鏡下,一臉靦腆的小誌,也是因為看見自己的作品被印成T-Shirt而有自信了起來,現在每次義賣不但會介紹自己的作品,更不忘會主動報上價錢。簡佳琪說:『(原音)比方說,那件恐龍是他畫的,我們就會問小誌說,這恐龍誰畫的,他就會說我畫的。我跟恐龍介紹顏色很多、很豐富,他就會在旁邊說390,呵呵,其實他們會知道自己作品變成商品可以為院帶來一些收入,其實對於自己作品變成商品也覺得很有自信、很驕傲、很開心。』


(前)涼麵、(中)小誌、(後坐)小雅、(後站)樂山教養院老師簡佳琪。(蕭照平 攝)

多產的樂山畫家小誌  用畫筆紀錄生活每一刻

小誌是個勤勞創作的畫家,因為對他來說,畫畫就是一段夢想成真的故事。有一年,小誌很想去聽歌手羅志祥的演唱會,但口袋沒錢,只好把願望畫成系列作品,沒想到,就有志工默默買了門票送給小誌,讓小誌美夢成真。

這段經驗讓小誌感受到大家對他的愛與肯定,原本脾氣暴躁的他也慢慢穩定下來,還當選自治會長、熱心服務同學。簡佳琪說:『(原音)小誌他其實真的以前也不會那麼會表達,但是有兩件事情改變他。一個是畫畫,你會發現他的畫作非常豐富,他每去一個地方回來,想到什麼就畫下來,他喜歡什麼人就會把畫送給他。然後,他當會長這件事情,也學習到很多,怎麼跟人打招呼、怎麼跟人互動。』


美術老師白芳芸指導小誌畫畫。(蕭照平 攝)

MP3是小誌畫畫前不可或缺的準備,他喜歡在音樂中,專注地勾勒生活裡的每一道線條,也交織出記憶中的每個瞬間。看在陪小誌成長的美術老師白芳芸眼裡就說,這比什麼都來得幸福。她說:『(原音)看棒球、看演唱會、去看101,就覺得他很棒,人家是用照片記錄而他是畫下來,他在畫的時候還會跟你分享,我就發現,天啊,他真是無比的幸福。』


小誌最喜歡邊畫畫邊聽音樂。(蕭照平 攝)

手如爪的小雅 仍用畫筆畫出自己的美麗

小誌的同學小雅,也一樣因為畫畫而有了新人生。小雅因為罕病,一出生外觀就跟別人不同,手指關節幾乎是緊緊相連,出生幾個月大就被遺棄而送到樂山教養院。

雖然在多次手術後勉強有了3個手指可以使用,但手肘還是無法彎曲,這些先天障礙沒有擊倒小雅成長的意志,卻讓小雅不喜歡面對鏡頭。


小雅用虎口握筆,開心地畫著上次出遊看到的美麗氣球。(蕭照平 攝)

但是透過畫畫,小雅的天賦慢慢展現出來,2015年還獲邀到日本參加台日心智障礙者創作聯展,這經歷也讓小雅開始坦然地面對自己。如今,小雅就像她自己創作的蝸牛跟蝴蝶一樣,步伐雖慢但沒有放棄目標,一樣能展翅揮舞自己的美麗。簡佳琪說:『(原音)這動作可能大家不覺得有什麼特別,但看在照顧她十幾、二十年的老師眼裡,其實老師真的很感動,因為覺得她已經可以面對自己不一樣的狀態,覺得大家看的是她的才能。』


小雅在畫畫教室翻著上一次還沒畫完的作品。(蕭照平 攝)

用筆跨越障礙 讓心智障礙者用畫拉自己一把

在樂山教養院裡還有很多跟小雅、小誌一樣,有著不同障礙的孩子,但他們都能透過畫畫傳達歡喜與悲傷,也都能用畫畫來豐富每一天,而看見作品變成文創商品,更有了揮別過去、建立自信的勇氣。

雖然心智障礙者身體受到侷限,但如果能協助他們接受更多學習、發現天賦,也能跟樂山教養院的孩子一樣,拿起畫筆跨越有形障礙,彩繪出自己的無限人生。


小誌的作品,獲邀到國父紀念館參加畫展,開心的在畫前留下紀念。(蕭照平 攝)

作者: 
樂山小企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