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聯合新聞網】不一樣的通識課 科大師生把樂山院生故事唱成音樂劇


台科大150名師生跨班演出音樂劇,描述樂山教養院院生的故事。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台科大150名師生這學期中到樂山教養院訪視,將見聞創作成音樂劇「獨角獸的長歌」,搭配音樂、戲劇與視覺設計,演出八篇勵志故事,展現樂山教養院院生勇於面對人生挫折,樂觀的人生態度。

台科大表示,演出團隊由三門通識課跨班合作,包括人文社會學科教授王維君的「活力合唱」、蘇金輝的「音樂與文化」、張博智的「數位藝術與設計」課。他們參與教育部的教發計畫「多元敘事.走進偏鄉」,帶學生到八里的樂山教養院與院生互動。

樂山教養院院長張嘉芳也特地來現場觀看演出,她表示,樂山教養院是身心障礙天使們的家。台科大學生來到樂山訪視,還創作音樂劇表演,布景甚至使用了院生的畫作。很多院生都非常有藝術天分,擅長繪畫創作。他希望大家面對院生時,不只看到他們的殘缺,而能欣賞他們的特質。

台科大表示,劇中有一曲目「快樂天堂」,描述動物園中身體殘缺的大象、孔雀,象徵樂山教養院院生。他們雖有身體上的限制,依然活得精彩。另一故事「勇者打敗怪獸」,呼應樂山教養院院長當初披荊斬棘,克服困難創立樂山教養院的故事,傳遞該院勇敢、樂觀的精神。

參與演出的台科大應用外語系大一生吳克壕說,他在音樂劇中飾演因受傷再也無法跳舞的芭蕾舞者,角色呼應樂山教養院院生的人生際遇。這腳色想傳遞的是,即使遭遇變故,身邊依然有許多支持的家人朋友,不要自暴自棄而忽略身邊陪伴你的人。他也說,第一次去樂山教養院,發現院生很開心活潑,他也被樂觀的人生態度鼓舞。

作者: 
樂山小企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