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新新聞】「差異共學」植下孩子的同理心幼苗


樂山教養院院生與志工快樂互動。一間二顧公益行銷平台提供

公益平台讓中小型社福團體有「錢」途
一間二顧公益行銷平台執行長謝奐儀發現,社福團體最缺志工跟錢,想要吸引假日得帶小孩的大人走入社福機構做志工,就得讓孩子不無聊,所以延伸差異共學的概念,從食衣住行創造孩子與身心障礙者共學的課程,當大人小孩樂意一起來便是一間(兼)二顧。
 
陳淑貞

「我畫的兩間房子,一間要給家人,一間要給男朋友住。」樂山教養院院生小惠在「回家fun創藝藝術共學」活動成果發表會上,被問到為什麼要在親手打磨的木箱鼓上畫了一顆愛心、兩間房子時,天真直率的答案讓在場的人忍不住笑了起來。

台灣人對身障者的尊重仍須加強

七月底傳出台北市政府所屬古亭聯開宅大樓管委會反對喜憨兒福利基金會進駐開設「小作所」,引來社福團體發表聯合聲明抨擊居民歧視身心障礙者,儘管輿論一片撻伐,北市府社會局也指管委會違法,但這卻是今年以來第三起類似事件。

「有人說,台灣人可以買愛心手作餅乾,但不能跟身障者做鄰居。但我認為這需要學習,身心障礙者被汙名化已久,而去汙名化的方法就是實際接觸。」一間二顧公益行銷平台執行長謝奐儀說。

就在上述爭議爆發後不久,一間二顧與全聯善美的基金會合作,邀請樂山教養院院生、國語實小美創社高年級學生,參加在宜蘭傳藝中心舉辦「回家fun創藝藝術共學」六天五夜活動。

大學讀的是統計學、台大管理學院碩士(MBA)畢業,謝奐儀的專業職能跟社福領域八竿子打不著邊,卻因孩子帶來了意外機緣。三年前一對兒女剛上小學,她見許多全職媽媽很需要放鬆,於是開辦講堂讓媽媽們上咖啡烘焙、手作餅乾、不凋花等課程,場地選在孩子學校附近、肯納自閉症基金會所開的咖啡館,也是想讓更多人知道有這樣一個空間,帶入人流。

延伸差異共學概念的「一間二顧」

不過因為課程太有趣了,讓默默在旁服務的肯納兒羨慕不已,基金會某一日詢問她,是否可以讓住在樓上的院生一起上課?庇護所收容的是十八歲以上中重度自閉症者,但他們的心智年齡約是五到八歲,正好可以和孩子玩在一起。謝奐儀不想讓孩子課後上才藝班,乾脆自辦安親班規畫孩子的課,也希望透過差異共學的過程,讓孩子接觸弱勢族群,而在心中植下同理心的幼苗。

二○一六年七月,一間二顧講堂成立。名稱除了嵌合一個空間裡照顧孩子及肯納兒兩個群體的意涵,與基金會有較深的接觸後,謝奐儀發現,社福團體最缺志工跟錢,想要吸引假日得帶小孩的大人走入社福機構做志工,就得讓孩子不無聊,所以延伸差異共學的概念,從食衣住行創造孩子與身心障礙者的課程,當大人小孩樂意一起來,也算一間(兼)二顧。

她也發現,台灣一年有四百多億元的捐款,但超過八成流向前五大社福機構,欠缺知名度及行銷人才的中型社福團體,常為募款所苦。儘管許多單位推出手作義賣商品,但正因手作無法量產,品質也不一定有競爭性;另一方面,不少企業及職人也有心加入公益活動,讓從事電商工作的她有了發揮的空間。一七年底「一間二顧公益行銷平台」上線,既可拉高社福團體能見度協助募款,同時媒合企業商品上架提撥一定比例的販售金額挹注捐款。

謝奐儀說,一間二顧三年來共辦了一五○場、三百個小時的差異共學課程,並與肯納自閉症青年合辦「一拍即合攝影展」,也與肯納青年成立劇團推出公益表演。一八年關注的視角望向樂山教養院,「春天魔法學院」每周一次、連續八周的課程中,到練習場「打棒球」,無疑是樂山院生和相伴孩子的初體驗;另以藝術共學的角度,帶著國語實小美創社的孩子到樂山,來場「為愛朗讀公益藝起來」活動。

不斷舉辦活動連結更多單位

八周課程下來,長期接受藝術治療課程的樂山院生藝術天分大爆發,完成的畫作頗受歡迎,為樂山募得一筆小小的款項。此外也結合有機食材業者,為孩子與癌友開辦綠色食癒學堂的共學課程。

「共學一直是我們的架構,但幾年辦下來,我不斷反思如何讓更多的單位相信,這樣的模式確實可以激發出孩子的同理心,也能取代通常只有一次性關懷的同情心,讓差異共學的模式可以遍地開花,每個學校、每個企業都能自主發起。」謝奐儀的夢很大。

從小接觸弱勢,植下同理心幼苗

「回家fun創藝藝術共學」是一間二顧第一次辦過夜共學活動,並找上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執行長羅欣怡笑著說:「把院生及孩子帶出台北舒適生活圈,不僅六天五夜緊密相處,還得成果發表交作業,奐儀真的不怕死。」

過了暑假就是五年級生的馬語謙第一次離開父母身邊,「第一天晚上因為很想媽媽一直哭,連睡著都說夢話要找媽媽。但早上看到天使(院生)一直笑著跟我打招呼,心情就好了。」課業遇到難處老師會伸出援手,六天來她忙著幫院生盛飯、倒水和按摩,「幫完他們,我心裡就會想,哇,我幫助一位比我更需要幫助的人,覺得很開心。」

她說:「晚上睡不著的時候就會想,弱勢可以幫助更弱勢。我長大後賺錢,看到需要幫忙的人一定會捐錢,有機會就會當志工,生了小孩也會鼓勵他去當志工。上天一定會安排一些需要被照顧的天使,有些天使可以講話,有些沒辦法,但只要經過相處,久而久之,就會大概知道他們在講什麼。」差異共學在孩子心中植下的同理心,已開出一朵紅嫩的玫瑰。

和公益來場馬拉松

「我要謝謝我的跑步教練訓練我的體能,才能堅持完成這次6天5夜的『差異共學』活動。」「回家fun創藝藝術共學」活動成果發表會上,一間二顧公益行銷平台執行長謝奐儀感謝的對象是她的先生王冠翔──跑完全世界6大馬拉松,其中5站更在3小時內完成,創下台灣人完成世界6大馬最速成績,但換上西裝的他,則是電通安吉斯集團安納特(Amnet)總經理。

一間二顧扮演公益行銷平台角色,王冠翔的工作項目則包括「企業社會責任」(CSR),2016年王冠翔開始接觸樂山教養院,樂山收容的是身心障礙及自閉症者,平時運動少,為了讓院生動起來,他義不容辭擔任院童們的跑步教練,並幫他們規畫了一場路跑賽。此外,他也藉由院生很會畫畫的特質,協助開發延伸商品。

王冠翔說,不少社服團體都需要善款,樂山院長張嘉芳院長就曾說,她做了一輩子志工,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需要錢。

樂山有120多位院生,一年預算大約需要3,000萬元。樂山並不是前五大慈善團體,得靠不斷曝光來爭取募款,當知名度到達某個位階時,或許募款會變得相對容易。其實捐款的分配只要改變一點點,對這些團體就是很大的挹注了。

2018年安納特CSR的主題換到偏鄉小學,便和一間二顧商量與大同文化基金會以差異共學的角度接手。

去年謝奐儀聯繫了紐澤西大學教育諮商系的教授,兩人共同討論出的一份量表已經在今年通過審核。他們預計收集孩子填寫後的量表,未來的工作重點就是將資料系統化、結構化,希望兩年後可在相關期刊發表研究報告,實證「差異共學滋養了同理心」。(陳淑貞)

作者: 
樂山小企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