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鏡周刊】首創六天五夜差異共學黑客松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傳藝園區舉辦

2018年「春天魔法學院」、「為愛朗讀」差異共學活動,開啟了樂山教養院院生與國語實小學生的友誼。睽違半年兩個單位再次參與由社會永續發展推廣協會、樂山教養院主辦,為期六天五夜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的「回家Fun創藝」藝術共學。透過參與共學的20位學員緊密且長時間的相處,創造出與身心障礙者相處的機會,讓更多社會大眾理解、認同更願意參與,在相處的過程中找到共同解決問題的方法及提出策略,成為社會與身心障礙者共處的成功經驗。

此次「回家Fun創藝」,在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大同文化基金會、宜蘭傳藝老爺行旅贊助,以及協辦單位一間二顧公益行銷平台、電通安吉斯集團安納特股份有限公司、青木工坊、五姨婆手作客棧、糖蔥文化館與DOZI皮革手作等單位的大力支持下,課程並與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職人工坊計畫結合, 融入其特有的「職人」文化能量。

文化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陳濟民主任表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相當榮幸能一同參與差異共學活動,藉此呼應並實踐文化部致力推廣的『文化平權』」。

學員在5天課程中花了6堂課共計10小時,從打磨木材至組合木箱鼓,在團隊合作下一步一步感受到手作的樂趣與成就,藉由親手打造木箱鼓來體驗以木造物臺灣傳統木作的工藝與文化。學員並在傳藝園區內,體驗彩繪響板、手作祝福鑰匙圈等豐富互動課程。課程期間並有將傳統農業轉型成功的保養品社會企業米泉釀來訪,與學員們分享在企業發展的同時兼顧社區發展與環境的經驗。

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 羅欣怡執行長表示:「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今年營運宜蘭傳藝園區第三年,看到學員們在共學活動不只激發創意,更將文化平權尊重差異的種子,得以在彼此心中萌芽。」

財團法人大同文化基金會 王冠翔副執行長表示:「在六天五夜的共學活動,學員在傳統工藝底蘊深厚的宜蘭傳藝園區,拉近了我們與『善』的距離、我們與『美』的距離(善美的)、並激盪出我們與『樂』的距離(樂山)的火花,是我們在此次活動所看到的成果。」

宜蘭傳藝老爺行旅 温志偉副總表示:「看到孩子們來到傳藝吃在一起、玩在一起、睡在一起,能將彼此視為家人、手足般對待,宜蘭傳藝老爺行旅相當榮幸參與此次共學,提供孩子們如活動名稱『回家FUN創藝』般真正回到家的自在。」。

其中,社會永續發展推廣協會 陳東彬理事長更表示:「2019年,協會支持美國新紐澤西大學研究倫理委員會(Institutional Research Board; IRB)審查通過的「共學課程對兒童同理心行為之影響:透過同理心量表來評估與弱勢團體共學課程之研究」計畫,目標在真正為了同理心增進去設計規劃共學課程,透過研究理論的支持,達成社會大眾對共學的認識與參與。未來我們需要非常多的兒童樣本及企業參與,如果有企業或學校有興趣加入,歡迎與一間二顧公益行銷平台聯繫。」

共學結束後這20個手作木箱鼓更全數捐贈樂山教養院,把這份愛與音樂成為樂山日後所有院生共享的回憶。


 

作者: 
樂山小企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