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自由時報】私人招待所轉型公益空間 捐款社福機構可「免費」入住


補教名師吳岳學生,捐款給宜蘭指定的九間社福機構,就能免費入住宜蘭員山鄉的秀春藝術空間。(記者張議晨攝)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位於宜蘭縣員山鄉山腳下的「秀春藝術空間」,早期是私人招待所「德隆行館」,最近創辦人吳岳將場所轉型成公益空間,曾被他教過的學生,入住前捐款給指定社福團體,就能持捐款收據「免費」入住;吳岳友人轉述,老師是希望將愛心、度假結合,創造更多善的循環。

吳岳是宜蘭人,年輕時北上發展事業,補教體系遍及全台;從事補教事業30年來,全台學生數粗估擁數萬人。多年前吳岳以母親張秀春之名,創立秀春教育基金會,負責偏鄉孩童的教育以及弱勢學童的扶助工作。

德隆行館過去做為民宿對外營運,扣除支出後,盈餘全捐出做公益,最近吳岳將行館更名為「秀春藝術空間」,改變原本公益作法,讓受贈社福團體直接獲得與房價相等的捐款,民宿不涉及商業、金錢交易,支出全由吳岳吸收。

古亭國小校長、秀春基金會董事黃賜福說,若曾為吳岳老師學生,依照房型捐款給9間宜蘭社福機構,憑收據免費入住,如同「你捐款,住宿我招待」。

秀春藝術空間擁7間客房,房型有2人、4人、6人,定價從2000元至5500元;7月開放申請以來,有不少學生響應,還有人捐出超過房型定價的金額給社福單位,響應公益作法。

家住新北市板橋的鄭峻,兩名孩子都是吳岳學生,一家4口昨到宜蘭度假。他說,捐款之前,他們細心查閱各機構理念,因為信仰基督,所以選擇聖嘉民啟智中心捐贈,整個過程讓宜蘭行更具意義。

秀春藝術空間指定機構有慈懷園中途之家、聖嘉民啟智中心、幸夫愛兒園、家扶希望學園、蘭智社福基金會、聖方濟老人長照中心、宜蘭教養院、弘道仁愛之家及瑪麗亞老人長照中心等。

慈懷園中途之家執行長胡碧雲說,現在機構募款不易,每次捐款對於機構都是及時雨,且捐款同時,也有機會認識捐贈機構的服務範圍、對象及理念,對於吳岳老師做法,她非常感謝。

黃賜福說,這項公益作法才剛開始,先以吳岳老師學生為主,若未來迴響熱烈,會逐步讓更多認同理念的人參與,捐贈機構的對象也會陸續增加,盼增加社會善的循環。


補教名師吳岳學生,捐款給宜蘭指定的九間社福機構,就能免費入住宜蘭員山鄉的秀春藝術空間。(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員山鄉的秀春藝術空間,原名為德隆行館,為當地著名的民宿,館內設施一應俱全。(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員山鄉的秀春藝術空間,最早命名為德隆行館,為當地著名的民宿。(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員山鄉的秀春藝術空間,原名為德隆行館,為當地著名的民宿,館內設施一應俱全,各房間均有大型落地窗。(記者張議晨攝)

相關影音

私人招待所轉型公益空間 捐款社福機構可「免費」入住

作者: 
樂山小企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