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政治大學】北藝大陳愷璜校長蒞校演講 分析跨領域藝術連結社會

【校訊記者李羿萱報導】社科院19日中午邀請台北藝術大學校長陳愷璜蒞臨演講,關於藝術歷史的演變與現代藝術的進展,並介紹藝術與社會結合後的面貌。

陳愷璜以「從藝術到社會設計的設計社會」為題,強調藝術並非個人學科,現代藝術也能講究合作。他認為,利用藝術結合其他學科也能解決社會問題。例如,為悼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罹難者,倫敦藝術家透過1400名臨時演員的角色扮演,重現罹難者個性、人生,也使人們藉此認識這段歷史。

而在台灣,北藝大藝術跨域研究所設計「樂山園計畫」,讓學生前往台北八里樂山園,利用所學設計此地。「朋友會『陷害』你,但這將讓你看見不一樣的風景」陳愷璜笑著表示,由於園長是自己的朋友,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樂山園,學生透過觀察,發想出許多不同方案。

此外,陳愷璜也強調「思考」的重要性,陳愷璜簡單解釋啟蒙定義,即是由別人帶領自己去知道些甚麼而走出不理性的過程。他認為,學校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啟蒙,希望學生能習得獨立思考的能力。

陳愷璜以「台北2016世界設計之都」為例,該計畫成立兒童設計工作坊,讓社區兒童共同討論想要的公園樣貌,以此進行設計。透過讓孩子參與,培養兒童從小熟悉、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

陳愷璜也要大家思考,「藝術為何而設計?」想要解決的又是什麼?雖然「強調參與、解決社會問題導向」的想法還不是現代藝術的主流,卻是前進的主要方向。他期待大家也能學會獨立思考並運用。

政大社科院院長江明修也特別出席演講,相當肯定啟蒙教育的理念,他笑著說,經過這次演講,重燃他對教育的信心。


社會科學學院江明修院長為北藝大陳愷璜校長主持演講活動。照片提供: 社會科學學院。


北藝大陳愷璜校長演講。照片提供: 社會科學學院。

作者: 
樂山小企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