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民報】【仁醫心路】藍眼睛的台灣人


她是藍眼睛的台灣人,守護台灣病患半世紀。圖/林澄輝基金會

「妳是哪裡人?」有人曾這麼問林鄧璐德。金髮、高鼻子、藍眼睛的她,用道地的台灣話回答:「我是正港的台灣人。」

2年前的9月,來台半世紀的美國女醫療宣教師林鄧璐德女士辭世,離開她一生奉獻的最愛土地-台灣。出生於美國德州的林鄧璐德取得護理學位後,到中國青海協助創立醫院,提供藏人醫療服務,並訓練當地護理人員。她把愛與關懷帶到當地,誰知卻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和其他醫護人員遭共產黨監禁在醫院裡7個月之久,最後林鄧璐德只好黯然離開中國。

因為信仰,她堅信上帝會幫我開路,離開中國後,她跨越海峽來到台灣。1952年林鄧璐德來到八里「樂山療養院」照顧痲瘋病患。一切都是緣分吧!因緣際會之下,她認識了台南仕紳之子林澄輝。他們排除萬難後結為夫妻,林鄧璐德成為「台灣媳婦」。

在那個年代,痲瘋病如同禁忌,沒有人願意接近,多數人都視痲瘋如蛇蠍。

林鄧璐德利用時間也到台灣各地服務,走出樂山療養院的她赫然發現,台灣南部病患更多,更需要照顧和關懷。她在台南佳里看到一位40多歲的患者,竟被當作動物般關在裝設鐵窗的斗室,足不出戶,吃喝拉撒睡都在這間斗室裡,林鄧璐德非常震撼:「簡直和狗沒有兩樣!」她親自拜託、說服家屬把患者送到樂山療養院治療;沒想到為時已晚,沒多久,就傳來這位患者過世噩耗。

林鄧璐德受到好大的衝擊,她決定在台南開設照護痲瘋病患的機構。1956年,林鄧璐德夫妻在台南創設「特別皮膚科診所」,專門收治痲瘋病患。貼心的她不以痲瘋醫院為名,是希望不要引起大家的排斥與恐慌。

 

儘管如此,仍常有人因為對疾病的不了解,而產生歧視,甚至口出惡言、傷害病患。有人曾指著痲瘋病患高喊:「ㄊㄞ ㄍㄜ來了!」,一心捍衛病人的林鄧璐德會毫不客氣地回擊:「你們的心才骯髒!」十餘年間,林鄧璐德在台南收治超過千餘名痲瘋病人,她耐心衛教宣導,希望洗刷痲瘋病的汙名。 那時,台灣盛行小兒麻痺,她也為小兒麻痺患者成立「光明敬業院」,提供職訓和就學服務。


林鄧璐德夫妻捐出住所與財產建造老人養護中心。圖/林澄輝基金會

林鄧璐德夫妻相識相戀,結縭半世紀,他們夫妻倆沒有子女,年老相依為命。一次意外,先生林澄輝在家中跌倒,情急之下林鄧璐德用身子接住先生,自己腰部受了重傷,從此坐輪椅。老了生病求醫,是多麼痛苦與無助,鶼鰈情深的林鄧璐德夫妻深深體會到老人養護的重要:「老了,不能夠只是關在家裡,如果能有一處地方可以讓更多老人住在一起,生活更有伴,也會更有意義。」

「自己很幸福,不缺什麼,只要知足快樂,上帝會安排一切。」林鄧璐德一直這麼認為。

2005年,林鄧璐德無私捐出自己的住所和夫妻六千萬元積蓄建造養護中心,2011年,再捐出名下超過2億元土地和13000萬元資產,興建老人養護大樓及璐德養護中心,提供在地老人最優質的照護。先生林澄輝過世後,她捐出剩下的所有財產。


照顧孤苦老人的養護中心落成。圖/林澄輝基金會

「妳是哪裡人?」有人曾這麼問林鄧璐德。高鼻子、金髮、藍眼睛的她,用道地的台灣話回答:「我是正港的台灣人。」「我是台灣人。」林鄧璐德常這麼說。她們夫妻一生克勤克儉,用醫療專業服務台灣人,照護最弱勢、最需要照顧的病患,也將畢生財富全部奉獻給台灣這塊土地。

2007年,林鄧璐德夫妻獲總統頒發紫色大綬景星勳章,感謝他們對台灣的貢獻,林鄧璐德更獲得醫療奉獻獎。只有一樣東西能真正治癒人類的身心病痛,那就是無私的愛。台灣何其有幸,在這塊土地上從來不缺有愛的人。

2年前的916日,林鄧璐德女士闔上了眼,歸返天家,享壽95歲。回顧她從美國到中國,輾轉來到台灣的生命歷程,95年的生命中,她將最黃金的歲月都奉獻給台灣。

嫁作台灣媳婦的林鄧璐德女士,是正港的台灣人!她比台灣人還愛台灣,用盡生命守護台灣的老弱病殘;台灣人以林鄧璐德為榮,感謝她一輩子都奉獻給台灣!為台灣留下最美好的典範!

作者: 
樂山小企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