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停泊棧】樂山遇見微笑天使


文 / 張家瑋 圖 / 王吉仁

4月27日週六在台北市區車水馬龍的路旁,萬海慈善志工正將一箱箱的物資搬上交通巴士,一行人浩浩蕩蕩整裝前去八里做志工服務。

這天要服務的單位是讓志工們期待已久,也是許久不見的八里樂山教養院(以下簡稱「樂山」)。有別於我們對八里熟知的河岸美景,若要前去樂山反倒得驅車往山裡行,駛在山間的產業道路,路過一間又一間的鐵皮工廠後,映入眼簾的是一棟棟紅磚瓦舍,背後一大片綠蔭樹林引人入勝,這正是樂山服務所在地。院內的景緻有如八里的後花園,相當清幽,斑駁的紅磚牆無處不透露出樂山經年累月數十年,至今仍扎根在地服務的歲月痕跡。


志工親切提醒院生泡泡水噴灑的訣竅。

為愛無悔!收容照顧逾80年

80多年前樂山建院成立,原是收容痲瘋病患者,後來轉為收容身心障礙者至今,提供全天的照顧、療育、住宿等服務,數十年來服務不曾間斷。因著這感動,萬海慈善於民國93年舉辦全國募款活動,將善款全數支持樂山建置全新的重殘養護大樓,讓樂山獲得更多完善資源,得以滿足院內不同身心障礙者所需。

自此萬海慈善與樂山建立了深厚友情,每年固定合辦1~2場志工活動,時而安排外出健行,時而在院內一起同樂,也成了彼此每年最期待的事情,萬海志工們也形容樂山的院生就像「微笑天使」,真誠的笑容總能溫暖彼此,讓服務中處處有溫情。

抱者這份即將要見面的心情,志工們在抵達園區後迅速將活動場佈置完成。過程中,有些院生早已迫不及待來到活動場地,一見到認識的志工,院生們大方上前擁抱,而遇到第一次來到樂山的志工,院生也不減熱情的問安,陌生的關係立刻拉近一大步,也讓志工們感動的說「來到樂山就像跟好朋友見面敘舊,輕鬆又自然」。隨著院生陸續報到,幾十坪的活動教室瞬間熱鬧起來,活動也在這陣相見歡中揭開序幕。


院生認真體驗羊毛氈氈化的過程。


這是我們一起完成的羊毛氈筆套喔!

跟院生一起做羊毛氈

這天的活動主題是:一起動手做羊毛氈筆套。院生先是從五顏六色的羊毛中挑選自己喜愛的顏色,再將羊毛均勻撕下鋪在桌面上。院生們就像是好奇寶寶,嘗試用不同的顏色為自己的作品進行創作構圖,不一會兒工夫,各個都築起了一座羊毛小山丘。志工接著拿出肥皂泡泡水讓院生們輕灑在羊毛上,「這邊的羊毛還是乾的,可以再灑一點泡泡水喔!」志工溫柔的提醒院生,已經確認每一根羊毛都有徹底沾濕後,就來到羊毛氈筆套最重要的步驟──氈化。

氈化是指將沾濕的羊毛透過外力搓揉,使羊毛逐漸縮小且緊實。志工與院生先是將羊毛捲起,成了筆套的模樣;再用手掌將筆套在桌上來回滾動,彼此輪番上陣,手痠了就接力換人,配合著活動主持人吆喝的節奏「嘿咻嘿咻」,教室裡就像是一個小型慶典,不僅有活力、有歡笑,大家跟著節奏合力滾動著。

經過數十分鐘的努力,羊毛開始變得扎實,一支支羊毛氈筆套接續完成。令大家驚訝的是,同樣的材料、同樣的步驟,卻因為不同的創意做法,筆套有了截然不同風格,就如百花齊放般的炫麗奪目。想起最初和院方討論活動內容時就提到:「羊毛氈筆套雖然步驟簡單,成品卻有多種變化,不僅療癒心靈,對於顏色的認知,肌肉運動都有幫助,非常適合身心障礙的朋友體驗。」院生們高舉著自己所完成的筆套,滿意的笑容全寫在臉上。

在活動的尾聲,院生們向今天陪伴的志工道聲「感謝」。志工感性地說:「這是第一次參加這樣類型的志工活動,也覺得自己是多麼幸福,有機會還想要帶自己的孩子來參加。」樂山的企劃專員佳琪也肯定志工們的表現,「有些志工是第一次來,對院生們充滿著耐心與包容,讓大家玩得非常開心」。離別前院生們從口袋中拿出了用橡皮筋編成的工藝手環要送給志工,原來院生們早在幾天前就準備了這份溫暖的「再見禮」,更讓志工們為之感動,互許下次見面時,我們可以繼續用笑容編織更多美好回憶。


志工與院生一起手搓羊毛氈,雖然手很痠,但心卻很充實!

作者: 
樂山小企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