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中國時報】免費血拼 樂山院生歡喜穿新衣

人生首次血拼!NET信義二店5日上午封館,招待15名八里樂山教養院生到門市免費挑選新衣,讓這些中、重度身心障礙院生,不再只是接受外界捐助,也能嘗試「自己作決定」。

樂山教養院位於八里,民國23年成立,目前收容134名中、重度身心障礙人士,提供生活訓練,教院生學會自理;並透過技能陶冶,帶院生從事簡單洗衣、手作與清潔課程。

NET與院方合作,信義二店5日上午封館,讓15名院生挑選2至3件新衣。樂山教養院企畫簡佳琪指出,15人皆為棄嬰或家境清寒者,平時只能穿外界捐贈的二手衣物,昨為首次血拼買新衣。

她說,院生十分有主見,搶選鮮艷螢光款式,從笑得合不攏嘴的表情便能感受喜悅。業者表示,今年歷經3次參訪,看見院生活出自己形象的夢想,盼貢獻企業愛心,讓院生在母親節前感受社會溫暖。

樂山教養院長姚雨靜指出,社會習慣捐助金錢、衣物,卻忽略身心障礙者仍有自主意識,多數早已習慣被動接受、適應安排,從未擇其所愛,「選擇」展現個人特色。院方一改接受餽贈形式,呼籲更多單位響應。

她說,簡單的血拼,支持弱勢培養自主權,落實公平人權,「即使是身心障礙者,也可以有style。」此外,院方每月規畫1次「社區適應」活動,藉走出院外與社會互動,讓院生深刻體認社會多元、人權價值,也讓更多人認識樂山。

 
作者: 
樂山小企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