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們

NET貼心封館獻愛心 樂山重障憨兒Shopping初體驗

是否有想過,為自己買衣服這樣一個簡單的生活事,對認知及表達有障礙,行動不方便的身心障礙者來說,或許並不是一件那麼容易達到的事?

台灣許多身心障礙者家庭,長期面對情緒及經濟壓力,跟一般家庭的孩子比起來,憨兒們較少有為自己做選擇決定的機會;然而心智障礙者同樣有表達自我意願及展現個人特色的希望! 【NET】與【樂山療養院】看見了重症的智能障礙者為自己發聲的渴望、活出自我形象的夢想,特別合作策畫了這次的圓夢計畫。

樂山平日必須積極連結資源,才能提供更好生活品質給院內這125位特殊的寶貝天使。但由於機構物資大多仰賴各界愛心捐贈,孩子們24小時過著團體生活,長期接受老師的照顧及社會的救助,較困難有機會展現自我,表現特色。因此這次與【NET】的合作,特別希望是強調讓孩子們感受到為自己的形象做決定的體驗。

當天一進店門,孩子們看到這麼多各式各樣的眼花撩亂的漂亮衣服,知道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時候,直摀著嘴不敢相信…在企業志工細心的引導下,孩子們專心地在展示架前仔細挑選。小雅是患有小腦症,先天顱骨缺陷以至於頭形比一般孩子大,平常她大多是穿著捐贈的二手POLO衫及牛仔褲,其實她是個怕熱的孩子,長褲及有扣子的領口一直讓她很困擾;今天她就自己很精心的地挑了一件鑲著碎花的粉色夏季洋裝。當她從試衣間出來時真是驚艷全場!而小筠因為多重障礙都必須以輪椅代步,志工貼心的推她到各展示架前挑選,突然她就手抓了一件T恤,拿來了又放下,店員折好放回去後,她又回頭去拿起來。就這樣來來回回三次,志工馬上心領神會「啊!她喜歡這件」。果然最後小筠就抱著這件衣服到活動結束。孩子們平常衣服大多偏重於實用的深色系,今天很多孩子就特別挑選自己衣櫃中不常見的亮色衣服,而孩子們的眼光也出乎意料的潮,讓志工及老師們對院生的審美觀大開眼界!

藉由各方的用心及支持,一個單純的外出添購新衣活動,可以成為支持弱勢者自主選擇權的培養,實質落實社會公平人權別具意義的活動。這其實需要大家共同關心及參與,藉由各界重視及協助,讓特別的天使能每天活得更有自信,就算是身心大不便的障礙者,也可以活得很有style! 最後孩子們贈送親手DIY用拼布縫製的布畫送給【NET】,這可是同學們一針一線慢慢精心縫製的,孩子們要用最實際的創作來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作者: 
企劃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