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們

一堂寫字課

第一次接觸到樂山的那時候,元欣還只是個大學學生,現在不但已經退伍、工作了,還娶了個美嬌娘。曾經是籃球校隊中鋒,身材高大、笑聲很誇張的他,一提到樂山,語氣中充斥著滿滿的熱情。

元欣是透過青年社會服務協會認識樂山的,一開始做的是課輔的工作。
後來也常常在有外出活動的時後回來幫忙。

「因為每一個院童外出的時候,都需要一個專屬的人照顧他們,如果來幫忙照顧的人力不夠,可能有些小朋友就失去外出的機會了。對他們來說其實能出去玩的機會是很難得的,一年或許沒有幾次。」

談到在樂山的回憶,他想起了第一次到樂山上課輔,就有一位小朋友就給了他一個難忘的震撼教育。

「那時其實也是第一次上課輔,不知道怎麼樣去教導他們,也沒有什麼技巧。樂平是我帶的第一個小朋友,但是他根本連看都不看我,從頭到尾好像我是空氣人一樣不存在。

那天我看到樂平寫錯了一個字,我就馬上在他寫的字旁邊用我的筆打了個叉,然後寫上正確的寫法。

他馬上把我的手撥開,繼續寫錯的那個字。

當時我心裡有個念頭『我是老師,我本來就是要教你怎麼寫正確的字』,所以我就一再的在他的字旁邊打叉,而他就一再的把我的手用力撥開。

最後我放棄了,我把我的筆放在桌上,不知道該怎麼辦。

樂平看我放棄了,對我笑了笑,拿起我的筆,用力把它折成四截,丟在地上!」

(我抬頭看了一下元欣,儘管事隔多年,他的表情卻還是像在球場上被狠狠蓋一個火鍋一般)

「當時在場的其他人也都愣住了,但是他們唯一給我的援手是又遞過來一枝筆」元欣苦笑著說。

「後來我很仔細的想,是不是他有什麼困難之處。讓他不知道他自己寫錯在哪裡?是不是看不見?看不清楚?

於是我就試著把字寫的很大,把他的字寫錯的部份圈出來,把課本湊近他眼前,比對給他看,問他『你看,這跟課本不一樣對不對?』

他終於願意接受,而且學會了這個字怎麼寫。」

「我後來恍然大悟,其實他們跟我們沒什麼兩樣,我們被驟然否定的當下一定也是有許多負面的情緒,他們只是反應比我們直接的多。

他很有自己的主見,也很有意志力跟想像力,更不用說他的藝術天份,那是我們都比不上的。

我一開始只是用自己的看法,用自己狹隘的方式去猜測該怎麼『教導』他,卻漠視觀察與聆聽別人真正的需要。

人如果可以幫別人都多想一點,其實自己的人生也會彩色許多」

我突然發現,元欣教會樂平的,是怎麼寫字。

樂平教會元欣的,說不定是一本厚厚的書。

作者: 
陳彥銘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