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服務

專業療育簡介

本院聘請擁有專業執照的音樂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入院提供更優質的專業服務,除此之外並發展舞蹈治療、藝術治療、戲劇治療、園藝治療以及寵物治療等等,提供院生更全面的照顧服務;並且透過多元且專業的療育內容,激發院生潛能與活力。

服務分類

體適能治療

體適能內容包括發展活動、訓練、遊戲、韻律與運動,透過功能訓練、運動治療、儀器治療、徒手治療與科技輔具等方式,提供符合身心障礙院生之興趣、動力及限制之體適能療育內容。

音樂治療

本院特別聘用擁有專業證照之音樂治療師,引用音樂元素加以有計畫、有系統的組織,以聆聽、再造、即興、創作等不同方法來幫助院生達到生理、心靈、情緒、認知等方面的治療。透過有計畫的使用各種樂器、音樂相關器材、以及治療師自製的教具等等,來幫助院生的溝通表達能力、情緒的宣洩、或是學習以適當的方式,表達個人生活或心理的需要。運用歌唱遊戲、音樂引導想像、樂器玩奏、音樂放鬆技巧、歌曲討論分享、尋找屬於自己的音樂及創作等,藉由這些音樂活動進而學習溝通、自我表達、團體互動等技巧,以提高自信心增進適當的行為表現,並協助社會行為和情緒的學習與重建。同時在生理方面,音樂經由聽覺神經的傳導,可活化或抑制大腦的中樞神經,有效的輔助聽覺訓練及肢體動作上的復健。

舞蹈治療

舞蹈治療透過節奏、接觸、口語指導、空間和人做為治療工具,運用舞蹈或動作過程,促進院生情緒、身體、認知和社會整合。透過舞蹈動作所表達出來的情感,讓孩童的內心世界透過身體和語言向外展現,並與治療師取得動作、言語、身體的對話關係,建立起信任感。透過體節奏的共震、感覺情緒的抒放、溝通關係的建立,協助院生增加身體意識、改善人際關係、以及表達感受。

戲劇治療

戲劇治療可以透過戲劇體驗角色扮演的活動來增強個人情緒及壓力的釋放和疏導能力。治療師以遊戲、故事、面具、劇本和角色扮演等技巧來達到治療目標,在表演歷程中不僅讓院生的創造力得以發展、表達與探索,更可增進自閉症、學習障礙、憂鬱症或嚴重情緒障礙的身心障礙學生之院生輔導之非常大的助益。在戲劇治療中動作與情緒有非常大的關聯,運用調息與放鬆技巧的練習,及透過群互動方式自我了解與肯定,達到心理的連結與整合戲劇治療中自我與群體的概念。

園藝治療

透過園藝治療師的規劃、設計與指導,利用植物為媒介、栽種或活動,營造人與植物的親密感,讓人的情感從中找到依附,增進生理與心理的機能,結合精神的投入、希望、期待、收穫與享受的過程,達到治療、教育與復健的效果。本院透過專業的園藝治療,經由評估、設計、實施、檢討等步驟,使院生利用從事園藝活動,強化人與自然的關係、訓練職業技能、改善社交技巧、提升溝通能力、培養自我獨立、並達到穩定生活情緒之治療目的。

藝術治療

本院運用藝術治療協助院生利用創作活動來表達個人內它情緒情感之意念,透過美術材料如蠟筆、水彩、黏土等作為媒材所進行的心理治療。在治療師的引導與協助下,院生藉由美術創作來探索自我,在創作的過程得到情感的抒感,特別是口語無法表達的感覺,也提供口語之外的溝通管道。

寵物治療

寵物治療為新型態的療育方式,本院特別與
「台灣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協會」(Formosa Animal-Assisted Activity & Therapy Association,FAAATA;俗稱”台灣狗醫生協會”)合作,透過寵物治療的模式,提供院生為動物進行擁抱、撫摸、一起遊戲(如散步、握手、玩球、拔河等)等生理活動的機會,藉由與動物接觸的機會,增加院生身體活動與運動的頻率、促進肌肉的運動,進而強化院生生理的功能。院生同時也在與狗醫師相處時能夠獲得溫暖的感覺,同時亦可增加安全感、親密關係、也可藉此獲得歸屬感與自我概念。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