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們

畫畫

日本文藝批評家廚川白村曾說,文學是苦悶的象徵。其實何止文學,所有藝術永遠都是抒發傷感最好的方式之一,發而為文章、詩詞、音樂、繪畫,所有大師如是,就算是有身心障礙的孩子們也不例外。

如果你看過樂山的紀念T-shirt, 你一定會對上面生動活潑,卻絲毫不斧鑿的筆觸感到印象深刻。但你應該不知道,這圖案並非出自專業美工或是設計師之手,而是樂山療養院的院生。
而發掘這個院生繪畫天賦的過程有個小故事。

從小學教職退休以後,簡良徽老師就開始在樂山幫忙,帶院生作一些手工藝、DIY、畫圖、剪紙、拼貼…的課程。

「雖然說是來幫忙,但是一開始根本也不知道要幫忙什麼。但後來發現不論我帶著他們作些什麼,他們都很高興!我也跟著很高興!」

「有一次我讓他們用粉蠟筆畫畫在一塊布上面,然後把畫布車到包包上面,就變成一個獨一無二的包包。他們每個人都好高興,還有人把包包藏在衣服裡怎麼也不肯拿出來。而且那一次是我第一次發現其中有個小朋友很有繪畫的天分。」

「小杰很特別,在那次上課我就注意到他,他很會畫畫。後來有一次我跟其他班的小朋友在畫畫,他經過看到了,不服氣地拿走我的筆記本,在上面畫了一隻兔子。後來我要他畫什麼動物,他就畫什麼動物,幾乎是不加思索就能畫出來。」

這個有天份的孩子就是後來樂山紀念T-shirt的作者,而這隻風格獨特的兔子後來也成為兩種紀念T-shirt的主角之一。

偶然的機會,簡老師遇見了小杰的媽媽,他們談到了這個孩子。

令人訝異的是,媽媽其實並不知道孩子對繪畫這麼的有天份。

媽媽說,以前他在家裏的時候,最喜歡的其實不是畫畫,而是看電視,他尤其喜歡動物星球頻道。但自從被認定為不適合就讀正常的教育體系後,小杰的生活就開始面臨不得不的改變。

曾幾何時,他每天看的興味盎然的那些野生動物,如今只能透過揮灑的畫筆才能躍然紙上,成為他唯一的寄託。當他完成一幅圖,默默的拿給你看的時候,除了是想告訴你,「你看,我知道這是什麼,我以前都有看過喔」之外,似乎也在透露,他對過去生活的種種思念。

作者: 
陳彥銘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