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們

愛在樂山----中山扶輪社的志工服務體驗

樂山教養院位於八里,八十年前由傳教士募款創立,在當時和樂生一樣是為了給麻瘋患者一個像家的地方。舊園區古色古香,鑲在門額上的石碑,標記來自世界的愛心。傳教士夫妻終生奉獻,過世後也留下這片美麗的園區繼續傳遞溫暖。

據院長表示,國內約有5%(近100多萬)的身心障礙人士,159間和他們相同的機構,共收約1萬3千名。樂山園區現在是身心障礙養護機構,有134位院生,年齡自小學到五十多歲,於兩年前搬進照護設施更為完善的新大樓。這裡的"孩子"依狀況不同,分為技藝陶冶組、生活輔導組、愛護班、課輔班(學齡上特教班),努力地學習生活。

來院服務的那一天,安排的活動有陪他們吃點心,我餵了一個妹妹吃布丁,她有舌頭肌肉不知什麼的障礙,舌頭像似遊樂場的推幣機,不斷縮進又頂出地循環,必須在舌頭伸到底時,把湯匙迅速餵入,快點慢點時機不對,立即會把食物溢出,餵得我手忙腳亂,這裡的志工和老師真有無比耐心和愛心。

有位孩子極愛唱卡拉ok, ,招牌曲之一是吳克群的「為你寫詩」,音樂播給他,真的跟著哼哼唱唱,志工老師說聽他忘情唱著時,真的會很感動。

這裡好多孩子好有藝術天分,許多院內義賣的明信片、衣服、筆記本上的畫都來自孩子們,還每每獲獎。他們的色彩繽紛燦爛,斑馬有如彩虹,亦無被洗腦似地約定俗成限制,想像力無限。

晚上耶誕活動,來自各團體紛紛表演唱歌跳舞,音樂一下,不誇張,真的好大群衝到前面熱情擺動,各種自創舞步和劈腿都來,我也和他們牽手轉圈,看他們一直笑,真的好開心。雖然年齡真的有大有小,和大叔和小女孩跳舞,真的好久沒這樣玩了!還搭橋玩接龍,雖然他們不了解歌詞,但對快節奏和重拍都很有反應,手舞足蹈。最溫馨的是他們唱聖誕歌曲,老實說真的什麼都糊的,但他們如此認真和努力,很動人。

作者: 
中山扶輪社 張期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