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們

豐富人生的服務體驗

吳承翰

短短的一個禮拜,我在這個樂山的大家庭裡學到了好多,不同的經驗,不同的世界觀,不同的知識與學習方式。我覺得我自己很幸運,能成為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能認識到樂山的學生們;在這短短的一個禮拜,我也得到許多珍貴的回憶,無論是一起睡覺,打水仗,在夜市買到很貴的香腸,被馬咬到手指,還是偷懶的做體操,所有的歡笑和吵鬧都深深的刻印在我的腦海哩,謝謝樂山這一個禮拜的照顧,謝謝你們幫我上了寶貴的一課,讓我學習到最簡單的快樂。孩子們記得不要亂跑,要等我回來,再一次的牽你們的手喔!

孫莛傑

見到一天比一天多的暑假作業,我一開始其實不太願意參加來樂山做志工,但回頭想起過去這一個半禮拜,我真是非常感激樂山能讓我加入這個大家庭,成為一份子。我做志工的這幾天以來,漸漸開始瞭解為什麼這個家庭被命名為「樂山」。樂山院生、同仁的生活中,是充滿幸福與歡樂,而知道自己也有貢獻一點,幫忙打造和維持這個獨特的氛圍,是一種無與倫比的成就感。見識到院生們對我們是多麼開放和友善,也讓我大開眼界。這次來樂山給了我一個機會真正去認識樂山的大小朋友,而我一定會珍惜我與院生們的關係和友情。我已經開始想念樂山的各位,所以也已經知道明年暑假一定會再回來的!

呂紹翟

今年在樂山的志工經驗跟去年一樣好玩、一樣值得。回來樂山,見到所有熟悉的面孔是最讓我開心的。我記得今年暑假來樂山的第一天,我們走進手作班時,很多院生還記得我們,甚至叫得出名字。雖然班長記得最清楚的是王浩,但我心中仍是非常快樂,知道自己還是樂山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沒有被忘記。雖然樂山我去年來過,我這次還是留下了無數充滿歡樂的回憶,如打水仗、去騎馬(手又遭馬舔了一口)、與院生相處等講不完的經驗,我真的覺得自己非常幸運,能有機會和院生們經歷這麼多,建立許多友誼,這種機會在學校或工作上是很稀有的。我會永遠珍惜這次與上次的經驗和回憶,而且不用擔心:我一定會再回樂山看大家的。

蘇品臻(2013年參與志工服務)

雖然我這次沒能參與,看到新同學參加,第一次認識樂山就讓我很開心了。去年暑假的志工經驗真的改變了我很多,讓我看見許多新事物,而我更是希望這次的經驗也有帶給第一次參加的同學們一樣的感受,得到很大的收穫。參觀樂山一天,或透過學校幫助慈善機構都是很好的經驗,但永遠比不上真正花兩個禮拜在樂山幫忙、學習、與院生和老師們互動、認識。聽別人說幫助別人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勝於幫助自己,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但是這句話的確是真的。我們給予樂山許多時間與精力,卻比不上樂山教導我們的許多堂課。這些事情是在學校學不到的,所以我非常慶幸能成為樂山的一份子,我很期待下次能去樂山的機會與大家再次相見!

葉以安

雖然這只是我第一年在樂山做志工,我已經從跟院生們互動的短暫時間內學到不少寶貴的經驗,樂山是一個充滿活力與正面能量的地方,而且不管是在行為還是想法上,都非常尊重並欣賞人與人之間的不同,讓我大開眼界。樂山的社工與大家庭所做的一切也深深啟發了我們,鼓舞我們一起貢獻一臂之力,促進這方面的發展與公眾意識。要擁有豁達的精神和對於像樂山這樣的一個環境的充分瞭解,少了經驗是無法達成的,所以我真的非常感激樂山能給予我這個機會與經驗,讓我真正去體驗身為這個大家庭一分子的感覺。我很希望這次能有更多的時間在樂山,更加認識院生並建立更親密的關係,但我更是期待未來能再回到樂山的機會。

劉依蒨

剛來樂山時,我完全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只知道我平常是一個非常容易害羞的人,習慣避開需要與人交流的場合。我在陌生人旁總是很緊張。然而,過去這兩個禮拜完全不是如此。雖然在樂山的大小朋友被迫面對許多困難與挫折,他們擁有許多令人嚮往的特質。他們不受社會中保守心情影響。在樂山時,不時會有院生自己來到我身旁,面帶笑容地看著我,並輕輕地牽著我的手。這麼單純、渺小的一個舉動所建立出的獨特關係,是現在社會最缺乏的關係。從院生們身上,我學到不要因為害羞而逃避認識他人的機會。因為兩人之間的互動可以是一件非常美好又寶貴的事情。雖然我內向的性格,導致我習慣以保守的態度與陌生人保持距離,但樂山的院生們一下就在我建造的牆中找到窗口,進入我的心與腦海中,讓我永遠忘不了他們對我深刻的影響。我一定會再回來的。

王浩

有如去年來做志工的經驗,這次暑假來樂山的一個半禮拜讓我大開眼界,深深影響我對於許多事情的看法與觀點。我們見到了令人開心的事情,也見到了令人痛心的事情,例如有些院生不幸的背景,但這也是所有事情最真實的一面,在平常生活非常罕見的一面。在樂山所學到的東西,沒有任何其他地方能以同樣或更好的方式學到,所以我到現在還是在回想某個禮拜二下午:手作一班要回宿舍洗澡吃飯時,德富笑著跟大家揮手再見,卻特別打開手臂抱住我。我無法表達當時心中的感情,找不到字眼形容那動人的一刻,只知道每次回想起來,我都會是面帶笑容的。字面上說我們來幫助樂山,但我們卻受益最多。院生的特別來自他們能在最簡單的事情中找到快樂的天賦,而我們也從此學到了很多。我們一定會再回來的!

王翊芸

短短一週於樂山教養院的志工服務就這麼樣結束了。在這段期間,我看到人生中最容易被忽略卻最為珍貴的——「快樂」。走在台北的街頭,有多少人是像樂山的院生一般,能為簡單的事物感到發自內心的喜悅 ?有多少人因為老師的讚美就露齒而笑 ?我在樂山短短的一週,便有好幾個院生主動與我交談,主動的牽起我的手。其實這種感覺非常難以言語形容。他們願意去相信一個不曾相識的人讓我感到無與倫比的溫暖及感動,我才18歲,當然不能說看透了人生百態,卻也看過形形色色的人。去了一趟樂山,我很開心,因為看到了這個世界正面的力量;也很難過,因為在這以金錢利益為重的社會,我們都忘了人與人之間不該這麼冰冷。我們忘了該對生活秉著熱情,忘了怎麼活得像個活人。謝謝院長及院生給予我們這次機會,我實在受益良多。

楊承學

今年回到樂山感覺像是與家人團聚,看到這麼多熟悉的面孔,仍是掛著我一年沒見的燦爛笑容。雖然間隔一年,樂山的每一個人都還是歡迎我們,如同我們從沒離開過似的。仍然,第一次來樂山時的感觸我仍是銘記在心。當時的我,對於樂山先進的環境相當驚訝,特別是養護大樓裡的頂尖設施和療育課程的多元化。雖然這次已經是第二年在樂山做志工了,我仍是對於樂山打造的舒服與溫馨的環境感到驚訝,所有社工與工作人員是如何創建這麼溫暖的一個家。能在樂山做志工真是我的榮幸,而就如我去年說的,我一定會再回來。: )

劉杰妮

在教室裡上一輩子的課能學到的,永遠亞於我過去這兩個禮拜在樂山所看到與感受到的一切。雖然在樂山的時間有限,我能從樂山帶走的快樂與回憶是我一生都不會忘記的。第一天走進養護大樓的我,一心相信著自己是要幫助院生,在他們臉上畫上笑容,但最後一天走出去時,我才真正瞭解:一直以來都是院生在幫助我們,在我的臉上畫上永久的笑容。我在樂山一再的看見大家的笑容,毫不掩飾每一個人心中的快樂,而因此領悟到一點:雖然他們過的生活非常單純,他們的快樂是最真實的。雖然我們在很多方面上比院生們幸運很多,我們總是試圖找出並放大生活上的不悅,永遠無法被滿足。透過與樂山院生們度過的時間,我學到如何欣賞我有的一切,從一個截然不同的角度看世界。回到家,我媽媽一下就注意到一個不一樣的一點:我經過在樂山服務的這次經驗,是多麼快樂。我很高興能來認識樂山這個家庭,跟院生們互動。我非常期待在中秋烤肉時再次回到樂山!

作者: 
歐洲學校志工群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