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多元適性>從觀察中走入院生的世界-樂山手作課

  文/手作課 蔡采薇老師

    接下樂山手作課程,一晃眼,就這樣過了半年,在這段日子裡面,我們彼此切磋磨合,在一次一次課程的進行中,細細傳遞出院生們的個人特質。

  跟一般學生不太一樣的是…院生們不是每位都能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要,所以得要透過細微的觀察,去發現他們的喜好。每每看見院生們發亮的眼神、開心的笑容,專注看著自己特別喜歡的作品,都讓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工作。

  雖然,院生們的手部動作無法過於精細,可是練習是絕對必要的,多體驗與接觸不同性質的材質與內容,是我在課程中的堅持。因為希望院生們的日子可以更加多采多姿,而非一成不變。透過這樣的堅持,我知道了有的院生喜歡粉紅色,有人喜歡敲敲敲的皮件課,有人對於彩繪比較拿手,也發現關於種植課程,需要弄髒雙手的部分,有些院生會比較不願意。一切的一切,如果不是一點一滴去發覺,我可能無法走入他們的世界裡。

  從不因為特殊而禁止院生有不同的學習機會,在我眼中,大家都是一樣的,只是我們多關注一點點就可以。感謝隨班的每一位老師給予的協助,讓上課的院生們可以擁有屬於自己不一樣的作品。

  上帝眼中的院生,極其珍貴,極具潛力,極有價值。而我也應該秉持這樣的思維,進而為院生們服務,愛他們,看重他們,全然的接納。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