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專業療育>帶來健康好活力的「適應體適能」

文/適應體適能老師 李麗美

擁有健康是人人都需要的,對於身心障礙者更是不可或缺;但想要健康,就少不了要運動。大部分人可能知道「體適能」,也聽過健康體能的原則是「333運動」(每週從事有氧性運動3天/每天運動30分鐘/每次運動時每分鐘心跳率至少達130次),可是對於「適應體育(adapted physical education)」一詞可能就感到陌生了!「適應體育」是包含所有可用於身心障礙者的適性體育活動,以運動、遊戲、韻律等多樣性,針對個別差異與需求,進而調整〝彈性化〞教學活動及設計內容,確保學生能獲得適應性的動作表現,並透過學習達到功能性的目的,感受身體活動方面的成功經驗與樂趣。

    針對有基本行動能力的技能陶冶組及生活輔導組的學生,老師每天有固定時段帶學生散步及練走;而針對行動不便的愛護組,老師也會帶領進行個別體能活動,如:肌肉伸展、維持關節活動度、加強心肺耐力..等。此外每週四還會跟國立體育大學適應體育學系的高桂足教授及其所帶領的實習團隊,來院進行分組團班課程。目前每班一周有2~3堂體能課,為不同體能需求及限制的院生設計不同的活動教案,課堂中也會利用多種教具,來吸引學生興趣及提高注意力的集中。

   除了班級團體教學外,也有個別的體能培養加強。例如每天早上身為體適能老師的我,都會約好帶著三位體重超過標準的院生一起去運動;每次運動完,大家都滿頭大汗,但還會吵說要到二樓護理部量量看體重,看自己是否有朝健康目標更前進一點了!而且自從正式開辦適應體適能課程後,樂山已經連續對外參加社福機構的啦啦隊比賽及拔河比賽,都獲得很好成績,孩子們都更有自信也越練越有活力~

    在此很感謝各班的教保老師及專業團隊的治療師們,協助我能在短時間內了解每一位院生的獨特性、體能的需求及必須注意之地方,也時常在我帶領適應體能課程時給予即時的協助,真的覺得樂山─是充滿「愛」的地方!雖然與小天使們認識沒有很久,但在這短短期間內,有看到他們一點點的改變、進步,心裡就會受到感動、開心;真的希望這群可愛的天使們能更健康、更快樂的生活著!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