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本期專題>面對油電雙漲 教養機構面臨更大挑戰

文/企劃部

漲、漲、漲! 自從政府宣布油電雙漲的政策後,社會各界各行各業都受到強烈影響,對民生的衝擊更直接反映在物價的整體波動揚升上,人人都感受到明顯貼近的壓力。而對於必須提供24小時專業生活照顧服務的非營利教養機構而言,眼睜睜望著每個月的各種帳單,都是必要卻又明顯跳升的開銷項目:電費、油錢、伙食費、水費…,甚麼都漲了,每個機構主管的眉頭都縮得更緊了! 面對全面的漲波,日常的開銷、工作人員的薪資條件、接駁車的交通成本、每個月固定的勞/健保費支出…樣樣都讓原本就募款不容易的社福機構,更強烈感受雪上加霜、欲哭無淚的壓力。

樂山療養院目前收容的院生中,絕大多數為重度及極重度身心障礙者,這些孩子除了智能障礙之外,多還伴隨肢體、聽覺、語言、情緒、精神…等多重障礙,穩定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及照顧品質,更是十分重要。然而以今年夏季為例,樂山光是水費電費一個月加總起來就超過40萬,目前社福團體在這波民生用電的調升費率中,尚無任何相關配套的折扣補助措施,但是機構一定是以孩子的照顧需求優先,所以只能從行政環境做縮減。看著社工、會計大熱天只敢吹電扇,雙手抱一堆東西上樓開會或辦活動也只敢爬樓梯;公共空間經常就關得黑漆漆的,其實也有安全的疑慮;各部門主管一天到晚巡邏關燈、關水、關電扇..只希望要多省一些錢,以維持孩子們生活住宿及教學區的必要照顧水準。

在樂山這間中大型教養機構內的特殊障礙孩子們,每天需要固定時間用餐、按時盥洗熱水澡、維持舒適的空調溫度;例如臥床的愛護班學生,每天都需要靠著照護人員翻身、拍痰,用餐及如廁,更須倚靠他人協助推動輪椅才能行動,若需移動到其他樓層的教室,也不可能藉由爬樓梯來移動。另外全院127位院生的衣服,也是必須非常注意清洗乾淨,烘乾殺菌,否則在淡水八里的環境,是非常潮濕多雨,衣物床單非常容易生黴菌。而身心障礙的孩子身體抵抗力遠較一般人脆弱,長時間處於濕悶的天氣,不但情緒上容易造成躁動,在生理上更容易會導致癲癇、氣喘等有威脅生命危險併發症的可能。因此為了孩子,許多大人或可考慮忍受的節能選項,身心障礙的特殊孩子能夠承受的範圍,顯然就窄小許多。

在這波漲幅揚起後,勢將帶給社福機構一波難以承受的寒流。雖然在大環境不景氣下,愛心募款只會更加艱困,但面對127位障礙院生所需要的持續照顧,如樂山只能更要想辦法要節流開源,以確保這些來自弱勢家庭,沒健全後盾支持的特殊孩子們,還是能獲得必要的幫助及照顧;期望呼籲民眾關注此迫切需求,期望更多民眾發揮愛心,共同攜手守護這群可愛的小天使;因著您的愛心,讓孩子們在大環境惡化之下,仍能活得健康,活得快樂! 樂山不放棄,要努力連結更多幫助的力量及愛心的挹注,確保孩子所需的照顧內容不縮水,專業服務不打折!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