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專業療育>物理治療在樂山

文/物理治療師 王一珺

物理治療師在樂山主要的服務內容為:針對服務對象個別狀況與教保老師討論設定專屬的運動計畫,同時預防可能會發生的骨骼肌肉系統傷害。這些都是為了讓服務對象可以保持良好的體能狀態,以參與更多更精彩的活動。另外,針對照顧院生的工作人員們,物理治療師藉由教導示範適當的照顧方式,以減少工作人員受傷的機率。針對不同的服務對象,給予的物理治療服務重點內容略有不同:

  1. 針對輪椅使用者: 為了降低骨骼變形的機會及速度,緩解長期維持姿勢而產生的疼痛,物理治療師量身評估最需要的輪椅、鞋子及其他輔具,並提供適當的運動計畫及搭配合適的運動器材。同時搭配職能治療師給予的活動,在正確的輔具支持下,讓服務對象可以做出更好的動作。
  2. 針對肢體有受限的服務對象: 物理治療針對每個人不同的動作問題,給予輔具及活動建議,協助院生能參加更多活動,並讓工作人員能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帶領院生們。
  3. 針對活動能力佳的服務對象: 配合院內的作業活動,給予合適的熱身、休閒及健身活動建議,提升服務對象的生活品質及整體健康。

    服務對象從對每一個活動的極度排斥,到現在可以在活動中感受到活力及自信,這是在服務的過程中,最讓我們感到開心的事。正確合適並每日規律的執行活動,是最主要的原因,也是物理治療師進入院內服務的主要目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