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專業療育>戲劇治療

文/社工部

    星期二,是樂山天使參與戲劇治療的課程時間,明亮寬敞的空間,鋪上軟墊,牆壁上貼滿小C老師、棒棒糖老師和樂山天使的相處時光,走入這裡,便能感受到戲劇治療帶來的正面能量。

    戲劇活動所運用的技巧相當多元,使用身心放鬆、想像、模仿、肢體動作、戲劇遊戲、默劇、偶戲、面具與角色扮演等戲劇活動技巧,戲劇治療課程能讓樂山天使透過療育活動,以口語和肢體組合的方式與他人交流,除了能增進表達能力、穩定情緒、提升自我控制能力之外,也能體驗社會互動關係,樂山的戲劇治療課程藉著動作遊戲結合故事,逐步引導樂山天使運用自身能力,進而探索表達情緒、練習自由扮演的可能性,希望幫助樂山天使能透過療育活動,開啟隱藏在身體裡的戲劇潛能。

    經過上半年課程探索和演練後,樂山天使在105年5月31日於養護大樓禮堂舉辦了戲劇展演活動,感謝承業生醫企業集團的贊助支持,當天承業生醫志工社夥伴們更來到樂山和大家一起參與展演活動,欣賞演出。

    戲劇展演活動在樂山教養院7樓大禮堂舉行,活動一開始,戲劇治療師運用破冰遊戲讓志工及與會來賓在短時間內就和樂山天使開心地玩在一起,隨著互動及氣氛逐漸熱絡,大家也不自覺地融入在情境當中,為戲劇展演做了一個完美的開場。

    本次演出主軸為希臘神話中奧林匹克火神的故事,在宙斯的兒女當中,火神是一位具有先天缺陷及不完美的兒子,父母親一開始並未與他非常親近,但火神在自我探索的過程中,不但了解自己,也藉由不斷的努力及自我表達,最後獲得父母親的認同,表演過程中阿銘、小雅和小惠分別扮演宙斯、赫菲斯托斯、赫拉等角色,,演出一旁還有專屬小樂手吹奏音樂,提供最佳的戲劇情境,讓大家看得目不轉睛呢

    本年度的戲劇治療課程,便是戲劇治療師帶領著樂山天使一起探索依附關係以及自我認同的過程,讓樂山天使將自身的經歷及想法,藉由戲劇及遊戲的方式,化為實際的感受與體驗,幫助樂山天使能更加認識自我,也能將心情表達出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