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多元適性>108年樂山游泳課

文/楊淳鈞 教練

    今年夏天是第三期與樂山配合游泳課程,這期樂山的院生偏中重度,相對的在課程上要做不一樣的調整,之前的學生從中能自由自在地學會悶氣、吐氣、打水、漂浮。而這次課程內容則是主要著重在於水中運動日常行為的改變。

    課程的開始先了解每一位院生的行為,嘗試使用不同的方法讓院生注意到教練,表達指令時院生的理解程度也很重要,由於大部分的院生無法自我表達,只能從行為及表情來理解他們的需求,對教練們也是另一種挑戰。不但需要不斷地注意安全,同時也要清楚他們的需求,例如上廁所、情緒變化等等…。

    但是辛苦是值得的,水中活動對於這梯次的院生幫助很大,雖然不會學到可以游泳,但是看得到進步,從無法自行水中行走,到可以自由在水中漫步,從無法理會教練,到能與教練互動微笑,這些對一般人來說是多麼容易的事情,對他們而言是花費多大的心力與時間,才能有的成長。

    這次多安排了水中有氧課程,讓院生們有不一樣的體驗。我的教練跟我說,教游泳是教會學生游泳才有成就感,但是看到院生們能自行做動作,並且開心地在水中運動,心中卻有莫名的喜悅。這期的教練剛接觸院生們時,都覺得不知道能教甚麼?他們能學嗎?心中有種種的疑惑,不過在多次的接觸下,教練們都能駕輕就熟的去指導院生,盡可能的讓院生做到不可能的事。感謝樂山再次有這個機會讓我們服務,也辛苦社工及照服員每次課程的奔波與協助。

感謝聯合勸募協會支持108年度「偏鄉重症身心障礙者全日型照顧機構專業療育支持計畫」,幫助本院127位服務對象獲得專業團隊的服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