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語言治療>有愛就能跨越障礙

語言治療師 蔡婕妤

    大家可能對「語言治療」這詞彙並不陌生,但語言治療就只是教人說話嗎?不,語言治療是幫助有溝通或吞嚥障礙的人,改善他們的溝通技巧或吞嚥功能,使他們能更有效地與別人溝通,和安全的吞嚥與進食,以提高生活品質。

    語言治療的服務的治療項目與對象包括:聲音異常〈聲帶結節、聲帶息肉、喉炎〉、構音異常〈語音不正確或不清楚,如俗語所謂的「大舌頭」、「臭乳呆」〉、吞嚥障礙、失語症〈腦部受傷害,失去運用語言的技巧,無法理解別人的意思,或是別人無法明白患者所表達的意思,例如中風、老人癡呆症、腦外傷等〉、語言發展遲緩、口吃〈說話結結巴巴〉、聽力障礙、喉切除者、腦性麻痺、唇顎裂…等。

   「教學相長」這句話是我在樂山服務後有的深刻領悟。樂山的院生對我來說個個高深莫測,是需要長時間相處後才能了解的,以語言治療的角度來看,雖然這裡的院生很多是沒有口語的,但是只要用心觀察、換個立場及角度,常常會發現他們會用很多非口語方式與你互動、表達需求或意見,他們的每個動作、臉部表情、簡單的聲音都具有很多溝通意義,是樂山院生教會我「溝通」不完全等於「說話」。

   「有愛就能跨越障礙」也是我在樂山服務後有的深刻體會,每位教保老師、社工、專業團隊、院長…等,對院生無不盡心盡力、付出關愛,往往在第一線接觸教保老師後,就能從老師得知每位院生的詳細情形,讓我能在短時間內了解院生,進而能有效率的擬定治療目標並執行治療方案。樂山的院生真的是很幸福的,大家給院生的愛早已跨越了他們身體的障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