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樂山大小事>第一屆服務使用者自治會召開囉!!

社工 吳長霖/企劃部

<樂山療養院>為社區中大型教養機構,收容的院生人數雖多,但十分強調每位院生個別權益及意見參與的機會。為體現人本精神及對身心障礙者發聲權益的重視,在今年三月隆重舉辦樂山首屆服務使用者(院生)自治會選舉,希望落實院生擁有自主參與的機會和表達意見的權利。我們小小候選人可都有模有樣,揹著老師幫她/他們作的紅色斜掛綵帶,到各樓層教室及辦公室拜票、大禮堂政見發表、投票、開票、唱票、謝票…等,這”玩真的”的等級可是不輸給立委大選喔。今年樂山的孩子們順利用自己的選票選出了自治會正副會長—小清以及小芬。

結果出爐後,緊接在5月18日聚集樂山職能陶冶組的手作班、洗衣班、清潔班、農藝班等各班院生,第一屆的自治會議在7樓多功能教室正式召開。這是一個暢所欲言的日子,他們公開提出自己的夢想,實現心中的願望;而今天他們熱烈討論的主題,是有關社區適應及戶外活動的活動內容。

   「我要吃牛排!」「吃義大利麵!」「可不可以吃..薯條?」哇!才第一個議題便獲得大家熱情的響應。提案一結束,教保部蔡叔妙主任馬上詳細向大家示範,如何用一人一票的方式來決定。大家都聚精會神聽著,深怕待會若投錯會吃不到自己想要的…;主任也藉機教導院生用選票表達個人想法,進而接受群體表決結果達到民主合群的重要精神。最後出外聚餐由「吃牛排」得到14票高票通過;在會長宣布結果後,會議便在孩子的歡呼聲中結束。

這是樂山的一小步,卻是孩子們的一大步!看著一張張滿足的笑臉散會,相信今年活動一定會更多采多姿,敬請期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