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封面故事>樂山孩子圓夢露營活動

文/社工 邱俊元

秋高氣爽,微風吹來正是一個適合露營及外出踏青的好季節,樂山為了要一圓院生自治會所提出想要露營的夢想,特地連結淡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及淡江大學工程法律研究發展中心,一起盛大舉辦露營活動。

對一般人來說露營是隨時可以去實行的戶外活動,但對一群身心障礙孩子們來說卻是一件困難的事,院內很希望能讓孩子圓夢露營,前後與淡江大學范老師不斷的討論及規劃活動。活動從10月27日下午2點開始到隔天,孩子們當天早上看到社工就跟社工說:「我們下午要露營耶!你會到嗎」?孩子們真的是非常可愛,看到他們那麼開心地迎接露營活動,大家也跟著興奮起來!下午社工帶著五位孩子們到大草坪和淡江大學的學生志工一起搭帳篷,這對樂山孩子是一種前所未有的體驗;看他們開心的跟著志工一起搭帳篷,當時很怕他們會因為不會反而不知從何做起,但孩子們不懂就會馬上問志工說這樣對不對或是可不可以,看到他們認真的搭帳篷模樣,完全看不出來這是第一次參加露營活動呢。

當天晚上孩子們也跟著志工一起享用歐式自助餐;他們很守規矩地排隊拿自己喜歡的餐點,一開始雖然有點害羞,不太敢接觸幫忙夾飯菜給他們的志工,但在老師及社工細心的協助下,他們漸漸敞開心胸跟著大家一起排隊,享用可口的美食。緊接著就是晚上的重頭戲”營火晚會”;當然真的生火會有安全上的顧慮,所以在大家的巧思下,最後手忙腳亂地利用椅子、手電筒、玻璃紙結合成一個營火,哇!這就像是一個火炬藝術品,孩子們看到了興奮地圍著營火唱歌,然後開始一連串夜間精彩的團康活動。當月娘高掛在天際時,孩子們好期待可以睡在帳篷裡面,因為他們從來沒有過這樣有趣的體驗,教保老師和志工在帳篷裡哄著嘰嘰喳喳的孩子,就這樣當晚伴隨著蟲鳴鳥叫,跟著大自然的韻律漸漸入眠

隔天一早還不到6點大家就被鳥兒叫起床,開始迎接一天各式精采的團康活動。在教保老師及志工細心的引導下孩子們玩得大呼過癮,在大夥的掌聲以及歡笑聲中歡樂的兩天圓夢活動即將進入尾聲。最後孩子們跟著志工依依不捨地唱歌、拍照互相握手後,圓夢露營活動也圓滿的畫下句點。這是很具意義的活動,因為孩子們透過自治會明確的表達他們所期望的夢想,樂山也會持續的為孩子們圓夢而努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