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陶冶課程>陶 土 樂

文/教保老師 白芳芸

每週一早上,孩子們已非常習慣自動地把工具拿出來,將陶土準備好,以開心的心情等待張老師的到來;週一對我們而言是個好的開始;一來遇到孩子剛返院,情緒上難免較躁動不安,剛好透過陶土課程使孩子專心於捏陶上,適時轉換心情,轉移注意力;好的開始便是成功的一半;原來捏陶還有安神之療效。

  張耀全老師是八里舊城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平時相當熱中忙於八里周遭社區的公益活動,樂山很難得能請到老師為孩子們上陶土課;上老師的課,沒有時間的限制,老師關心的不是如何在時限內將作品完成,而是孩子們在體驗捏陶的過程;每當下課時還來不及完成作品的話,老師總是會用親切的口吻說:「不要急!我們留到下次繼續做吧!」

老師相當了解身心障礙的孩子,也能針對每個孩子的個別差異來教導,有些孩子可以捏上整個學期;讓孩子從中可以訓練手眼協調度,也讓情緒較能平穩;老師幽默教學的風格,讓整堂課程總是充滿著歡笑聲,讓孩子在輕鬆自在的情境中享受捏陶的樂趣,創作出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

陶土未上釉之前,全是泥土的樣貌;一點也不覺得它有何特別;但是幫陶土成品穿上新衣,彷彿像人穿上新衣裳似的,別有一番風格,更顯現出陶土本身具有的獨特性;孩子們見到自己燒陶成功的成品,都相當開心呢!直說:「好漂亮唷!」看著孩子們更加肯定自己的作品,也對陶土課越來越有興趣,越做越有心得,便覺得一切的努力都很值得。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