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樂山活動>消防災害演練 培養防災意識

文/ 企劃部

    2012年11月一場深夜的大火,燒出台灣醫療史最嚴重的慘劇,也揭露出醫療照顧機構的消防安全問題。如果機構的經營管理者能多在服務使用者身上多一分注意及準備,這些憾事都能有效地將傷亡降到最低。

  2012年下半年消防演練於10月份下旬實施,除日間演練外,亦針對夜間火災發生加強演練;其目的在於多數大火均發生於夜間時刻,如何使夜班同仁嫻熟應變技能,有效地疏散服務使用者。演練首先由消防隊長官依序介紹滅火器、消防水柱、救助袋的使用方式,同仁們也分別在引導之下,大家聚精會神地熟悉各項消防器材操作方式與技巧。

   當指揮組發布地震及火災狀況後,各組同仁都能確實依程序不急不徐地處置,依著各班級的疏散路線,在避難引導組的指引下,有效地疏散至避難集合點,醫護組也在現場為狀況設定之傷者包紮。演練現場也加入消防雲梯車之救援,因為使用輪椅的服務使用者因著身體因素無法疏散,只能藉著雲梯車爭取黃金救援時間。夜間演練為配合真實的情境,更是將總電源關閉,讓所有參與演練的師生在漆黑的空間裡,深切地體認火災的可怕及快速逃生的挑戰;這場逼真的演練更讓八里消防分隊對本院慎重的準備印象深刻。

次月,樂山更應內政部邀請至全國身障福利機構主管研習中,分享本院對消防演練的實務經驗以及相關作法,也獲得在場各級長官及機構間的稱讚與嘉許。但我們深知這所有的一切準備,並非是為了彰顯機構特異之處,而是要為服務使用者以及工作同仁營造一個安全無虞的環境,這就是我們責無旁貸的使命所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