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樂山大小事>第二屆服務使用者自治會

文/ 社工師 吳長霖

    樂山療養院注重每位院生的個別權益以及意見參與的機會,並且努力落實;在今年三月第一次召開的服務使用者自治會中,自治會正副會長小清以及小芬帶領著大家勾勒出夢想的藍圖;實現了到餐廳吃牛排的願望以及一圓戶外野地露營的夢想,看著他們在星空下流露出幸福且滿足的笑容,真的,當下大家覺得能有機會實現樂山孩子的夢想-真好!

    夢想,當然要持續延伸!10月29日第二次自治會議在如此歡樂的氛圍下再度召開;在自治會正副會長小清以及小芬開場主持之後,大家便開始嘰嘰喳喳的開始討論了起來;有了前一次的經驗,大家更加認真地思考甚麼是自己想要表達的願望,並且迫不及待地希望能投票表決。

    在討論過程中讓我驚豔的是,雖然大家紛紛表示「野外露營」很好玩,但對於是否要每年舉辦的議題,大家用投票的方式,敲定露營活動不需要每年舉辦,而是他們「想要」的時候再行提出的決議。他們是一群小小的造夢者,而且擁有真正的「夢想選擇權」!藉由群體決議的會議模式,他們能夠學習到人際溝通與自我表達的技巧,也能體驗選擇與決定的樂趣,讓每位參與的院生因此而豐富自我意識及感受,進而提升其生命自主的能力。

    在接下來的議題中,手作班的小璇首先發表了自己的想法:「我想去小人國玩。」另一班清潔班的小坤則提出「去木柵動物園看動物!」的提案;經過熱烈的投票表決後,「去木柵動物園看動物」的活動獲得絕大多數院生的認同及票數,並在會長宣布結果以及大家的歡笑聲中順利結束。

    會議結束後的幾天,孩子們遇到我總是會高興地說:「我們要去木柵動物園看動物耶!」那總是流露出自信和滿足的眼神,也不禁讓我也開始期待接下來的行程,至於活動中還會有甚麼精彩的內容,就讓我們繼續的看下去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