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專業療育 >物理治療

文/物理治療師 王一珺

    <樂山療養院>裡很多孩子承受著嚴重的肢體障礙,以至於影響了他們表達的能力。感謝永齡教育慈善基金會贊助樂山2012年物理治療,嘉惠院內院生,透過物理治療師的協助,孩子們不但減少身體的痠痛及變形,體力也變得更好了。

阿勝,腦性麻痺高張及徐動混合型,以至於無法行走,需長期坐在輪椅上;他看見大家時,總是手舞足蹈開心的跟大家打招呼。經評估發現,他的腳可以做很多事,只是欠缺練習;透過教保員、適應體適能老師、治療師們的協助,協助阿勝進行動作訓練(如站站立架),來訓練腳的力量,讓他的身體更加穩定;練習使用步態訓練器,訓練下肢的動作控制、協調與肌肉力氣。現在他可以自己用腳控制輪椅移動,更可以在輪椅上踢球,追著球跑。11月的時候,我們幫他報名了地板滾球比賽;一般的參賽者都是用手丟球,他則是用腳踢,雖然每個踢球動作對他都很費力,他還是堅持完成每次揮汗如雨的辛苦練習,到了實際上場比賽,看他謹慎、認真的踢每一球,並完全沉浸在緊張的比賽中,就這樣,他努力地比完一場漂亮且充滿運動家精神的比賽。在場邊加油的我們也是止不住內心的感動,為他歡呼喝采,見證了他努力的表現。

阿勝因動作控制與協調、力氣的進步,讓他可以使用步態訓練器走得更遠更快,也可以因動作控制與協調的提升,擁有更多生活經驗,也因持續的運動而減少身體的痠痛及變形,體力也變好了。我們期待的是有一天可以透過科技輔具的輔助,他不用再被動等待,可以主動透過輔具發出聲音來表達他想要參與的活動,甚至他的感受與心情。就像是每次見到阿勝那轉動慧詰的眼神,我們知道在不方便的外表下,還隱藏著源源不絕的潛力,等待著大家來協助他展現出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