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樂山大小事>這個夏天,不一樣的志工服務

文/企劃部

        樂山教養院所洋溢的快樂與歡笑,來自各界的關懷與呵護,因為有各位愛心朋友捐款捐物的支持,讓樂山全體工作人員能夠全心照顧孩子,我們也希望更多朋友前來樂山,進一步瞭解樂山天使的純真可愛,積極嘗試不一樣的志工服務及合作模式,傾力打造點亮樂山天使笑容的環境。例如這個夏天,W00G0經營團隊的夥伴們特地來樂山,提出開幕街頭市集活動結合公益募款的構想,為樂山舉辦義賣活動,更邀請許多藝術家到場即興創作,將當日所得捐贈給樂山,讓我們看到與眾不同的公益模式。

文/ 王浩 Kevin Wang

七月底,我們五位同學去樂山當了三個禮拜的志工。這次的經驗不但獨一無二,也讓我們大開眼界。

第一次見到院生的那一堂園藝治療課,除了打招呼只是無助的坐在位子上對望,不知道能做些什麼。突然,院生便開始跟我們講話,把所有心上的事都分享給我們聽,完全無視我們之間仍陌生的關係。他們當時臉上純真的笑容我們仍是銘記在心,這卻只是數不完的回憶之一。除此之外,我們也對樂山院生們善良的心印象非常深刻。

王浩說:「午餐時間時,我常常東張西望地尋找衛生紙來清理桌面,直到有一天我才剛走進餐廳,一位名叫國昌的院生突然輕輕地拍了一下我的肩膀,而指向一包衛生紙給我看。這表面上看似沒什麼的舉動,卻對我來說成了生活中見過最動人的舉動之一。他對我笑了一下便回桌吃飯,讓我感覺到無法形容的感動。

樂山的每一位工作人員都充滿愛心,致力於為每位院生打造一個溫暖的家、一個世外桃源。我們在院生們中看到的愛心與善心也都是樂山的每一位人員與家長的功勞。在樂山的經驗讓我們學到很多東西,特別是讓我們更能瞭解並珍惜我們所有的一切,而非以理所當然的態度看待它們。

呂紹翟說:「社會大眾常常不太接受身心障礙者,而我身為一個青少年更是不知道能如何幫助他們,但經過這次在樂山的經驗,全都變了!」 我們都認為這次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我們其實只要花一點點的時間、一點點的心思就可以在他們身上產生很大的效果-我們能做的每一個舉動都能改善他們的生活。古慶宸說:「知道自己幫忙改善了這些院生們的生活讓我非常開心。我記得在夜市時,樂寬一下就把錢花完了,所以多的錢我便幫他付。結果樂寬突然緊緊地抱住我,而他臉上燦爛的笑容讓我非常感動!」

我們這一次在樂山的經驗真的很有意義,所以我們非常感謝樂山能給我們這個機會來為他們服務。我們希望與樂山之間的關係能持續下去,透過學校和樂山合作繼續支持他們;當然也不會錯過能再去樂山幫忙的機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