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專業服務> 畢業喜訊,邁向下一階段的旅程:畢業生轉銜服務

文/教保部主任 蔡叔妙

今年6月樂山有5位孩子即將新北市市立特殊教育學校畢業了,對這群孩子來說是一個學習的結束,也是新的生活領域開始;為了讓親愛的寶貝可以順利銜接不同學習系統之間的連結,樂山在3月便已開始準備轉銜安置計畫。

     3月初由教保部與療育專業團隊至學校了解學校對孩子所訂定的IEP計畫,希望可以將學校系統所習得的知識技能轉換到機構的ISP支持服務計畫,不但能獲得「事先模擬」並了解必要的「先備技能」,使他們在步入新的學習歷程時,能夠獲得愉快的銜接經驗,縮短學習轉銜適應的磨合期,順利往下個階段開跑。

    畢業前夕的5月,由社工、教保、治療師所組成的樂山專業團隊召開轉銜安置討論會,針對這5位服務使用者的能力討論安置的組別及班級,以便讓6月畢業的寶貝們能夠順利進入新的學習安排場域;畢業後第一個月是孩子重要的轉銜適應期,為讓孩子減低對新環境的不安,樂山會安排熟悉的照顧人員陪同孩子適應日間班級運作及教保老師,讓孩子容易融入日間作業活動排及課程情境的轉換;同時也依據孩子的特質與能力擬定結構式圖卡提示活動轉換及工作時間的順序,很開心這5位孩子在專業團隊及相關工作人員的支持與引導下,順利地融入參與班級的作息安排與活動課程,順利的轉銜到生活輔導組及技藝陶冶組。

    樂山的轉銜作業一直秉直著,孩子的生活就是學習,學習需要的是支持並依實際需要給予不同支持服務,所以轉銜作業是更積極溝通、協調、制訂轉銜計畫,以期提供整體性及持續性之服務,讓孩子每階段每天的學習生活都是喜樂滿滿。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