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募款廣告>油電雙漲 社福機構的不能承受之輕

文/企劃部

政府宣布油電雙漲至今一年以來,人人都感受到明顯貼近的壓力,每波物價上漲都直接衝擊著人民生計。對於仰賴社會捐助的社福機構而言,不啻是走在募款寒冬中再被澆上一盆冰水,即使只是小小的漲幅,一點一滴地累積起來也蔚為可觀,成為社福機構的不能承受之輕。

但被工作人員暱稱為「樂山天使」的特殊孩子,絕大多數是重度、及極重度的身心障礙者,也多半伴隨著肢體、聽覺、語言、情緒、精神等多重障礙,需要外界大量的呵顧及協助,才能確保良好的生活環境及生命品質。如愛護班學生,行動上須倚靠他人協助推動輪椅,更遑論每一天的生活起居,都需要專業教保人員協助翻身、拍痰,用餐及如廁;即便是功能較好的孩子,抵抗力也遠比一般人脆弱,在八里悶濕環境下容易情緒躁動,甚至引發癲癇、氣喘等併發症發作。為了讓孩子能有健康、明亮而快樂的生活,樂山非常注重衛生清潔,大至環境定期消毒,小至全院131位院生衣服天天烘乾殺菌,深怕霉菌會在八里氣候滋長下侵蝕孩子的健康。

2011年底搬遷到新建養護大樓後,電梯及樓層管制措施打造出適合孩子活動的無障礙活動空間,24小時運轉的空調系統則提供最適宜的溫度,無微不至地呵護著樂山天使的每一天。但隨院生人數增加,樂山光這個夏天的單月水電費,就突破40萬元之高。然而大環境的不景氣、油電雙漲及物價攀升等因素,使得募款更為艱辛,營運更加困難。

目前社福團體在這波民生用電的調升費率中,尚無任何相關配套的折扣補助措施,但是機構一定是以孩子的照顧需求優先,所以只能從行政環境做縮減。面對131位障礙院生所需要的持續照顧,如樂山只能更要想辦法要節流開源,以確保這些來自弱勢家庭,沒健全後盾支持的特殊孩子們,還是能獲得必要的幫助及照顧;期望呼籲民眾關注此迫切需求,期望更多民眾發揮愛心,共同攜手守護這群可愛的小天使;因著您的愛心,讓孩子們在大環境惡化之下,仍能活得健康,活得快樂! 樂山不放棄,要努力連結更多幫助的力量及愛心的挹注,確保孩子所需的照顧內容不縮水,專業服務不打折!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