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樂山大小事>別讓物價上漲,衝擊樂山天使成長

文/企劃部

    政府宣布油電雙漲至今一年以來,各方都感受到明顯的壓力,不僅各類商家頻頻喊漲,一般民眾生活所需柴米油鹽醬醋茶,也因此成本大幅提高,且加上整體大環境的不景氣,在在衝擊著每個角落的人民生計:尤其對於長期仰賴社會捐助的社福機構而言,更是嚴峻的現實考驗。樂山教養院為了穩定提供131位特殊障礙的孩子有24小時全面而完善的服務,營運經費非常可觀,不論是在膳食營養、交通燃料費、醫療或專業輔具耗材、乃至恆溫運轉的空調系統、三班制專業照顧人力的基礎薪資等等,全年需約六千萬元的經費,扣掉政府的法定補助,樂山一年仍需約自籌三千萬元的經費缺口,這個龐大的負擔,又碰上景氣不佳加物價飆漲,樂山的營運壓力負荷越來越沈重。

    但是院內被暱稱為「樂山天使」的131位特殊孩子,絕大多數是重度、及極重度的身心障礙者,更伴隨肢體、聽覺、語言、情緒、精神等等多重障礙,需要外界大量的協助,不論是更完善安全的無障礙空間硬體設備及維護修繕、因應個別化需求的食品營養攝取,甚至是大量人力照顧及服務,才能確保良好的生活環境及生命品質。如院內的愛護班學生,受限於身體狀況的侷限,就連行動出入都需要倚靠他人協助推動輪椅,專業治療師的持續復健、甚至是照護人員必須協助翻身、拍痰,用餐及如廁,才能解決每一天身體的不適及困境。

    樂山從事身心障礙服務40年來,我們看到樂山天使們在生命困境之下的韌性,這群孩子雖然起步比較慢,但他們仍舊展現旺盛的生命能量及無限可能,只要給予他們適當的環境、持續耐心的教導,他們就能进發出驚人的學習力及創造能力,甚至改善自己的生命條件和狀況。因此樂山積極提供孩子各種療育課程及活動,傾力打造讓孩子能夠喜樂自在、有效幫助的設備,以及安全活動的居住及學習環境。

    雖然面臨大環境不景氣的衝擊、必要成本提高、募款日漸困難的狀況下,樂山仍堅持服務理念,不肯壓縮孩子學習及照顧的品質,期待有您伸出援手,讓樂山得以持續穩定照顧這群先天弱勢,又缺乏健全後盾支持的特殊孩子們,讓他們在各界愛心及工作人員的守護下,能夠繼續成長、茁壯,活得健康,活得快樂!讓辛苦擔憂的家長們都能安心!在此呼籲邀請您能用行動來支持,用涓涓細流的定期愛心捐助,就能幫助樂山孩子們所需的照顧不會縮水,專業品質能確保!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