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專業療育 >舞蹈治療

文/程芝鳳舞蹈治療師口述  企劃部整理

        我一直很想做服務人的工作,所以大學時期就希望能從事醫療相關科系,但是後來我發現醫療科技操作的部分,跟我的理想有差距,後來因緣際會下我參加某個舞台劇的演員肢體訓練,發現我自己從小學到大的舞蹈,原來也能幫助別人治療身心狀態、釋放情緒,可以結合我的志向、興趣和專業,因此我就開始留意相關訊息。

        我念的英國倫敦大學Goldsmiths College長期和拉邦舞蹈中心合作,在舞蹈治療領域有很長的歷史,所以非常資深和專業,相對來說也很嚴格,也非常強調從實務中學習,所以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課程之後,我就直接到機構去實習了,從第一線服務中吸收實際經驗。

舞蹈治療其實是一種同理的行為,治療師把自己當作一面鏡子,用自己的身體,不只同理求助者的心,也同理求助者的身體,所以治療者必須先往自己內部挖,整理好自己的身心狀態,才能去幫助別人。

我來到樂山的時候,發現這邊的小朋友活潑、快樂很多,大概是因為院內除了良好的照顧之外,也很積極地給孩子不同的療育課程或外界接觸的機會,但是照顧很周全的時候,相對地孩子會有些機構化的傾向,所以我帶孩子一起活動身體,希望能鼓勵、引領孩子能有更多主動性,每一節課我們都有特別的安排,譬如讓孩子建山洞、搭火車這些過程中,無形中孩子就懂得協調、互助,也增加與社會互動性,孩子就更有自信跨出去。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