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封面故事>參加日本「信楽吹來的風」畫展 樂山院生一圓出國夢

文/企劃部

樂山教養院近年致力發展院生的藝術潛能,過去已於國內獲獎數次,讓院生小雅(化名)與小誌(化名)在表達、與他人互動以及自信方面,有長足的進步。今年5月應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邀請,將他們的畫作送至與日本信楽青年寮聯合舉辦的「信楽吹來的風展----台日心智障礙者創作聯展」參展,原本抱持著鼓勵嘗試的態度,卻意外地被通知他們兩位的作品,在眾多參選者中脫穎而出,被選中參展。對小雅、小誌與樂山而言,實在是興奮又與有榮焉,也獲得眾多愛心人士的愛心挹注,得以成行。

自然具原創性的畫作獲青睞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公關組長林筱婷組長表示,參展作品是由2014年第7屆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視覺藝術類,來自全國的作品中甄選而來,畫作部分,共挑選了15幅包含樂山教養院院生小雅與小誌在內的作品。負責遴選工作的日本信楽青年寮理事長林晉等同仁,著重作品是否為自發性創作、具自然質樸的特性及原創性,小雅充滿童趣的「我想成為萬花筒」及小誌色彩繽紛的「我想成為運動員」,都讓日本友人印象深刻。

獲邀參展的院生小雅因先天肢體狀態(併手併腳),生活自理和學習狀態較受限,但在樂山接觸各項療育課程,漸漸藝術天分受到肯定,作品更是色彩繽紛,讓原本有些自卑的她,增加了好多快樂與自信心。另一位獲邀參展的小誌,在讀小學的階段時來到樂山,投入繪畫世界之後,老師們藉由繪畫得獎的經驗培養他的成就感、榮譽心,進而引導正向的學習,以鼓勵代替責備,給予犯錯的機會,在畫中找到成就感,在態度上更有明顯的改變。

展現自信的一面

這次旅程由樂山張嘉芳院長、教保部蔡叔妙主任、社工部吳長霖督導陪同兩位創作者小雅(化名)、小誌(化名),和樂山自治會會長小靖(化名)代表樂山的院生們出席。踏上旅程前,院方為每位參與的院生準備了簡單的日本文化課程,認識日本吃的文化、錢幣的用法,志工朋友也特地來教導院生們用日語打招呼、表達感謝,大家用心的學習。

第一次出國、第一次坐飛機、第一次到說不同語言的地方、第一次住旅館…好多豐富的生活體驗,讓每個天使收穫滿滿。其中最叫人感動的,便是小雅、小誌在開幕式中,落落大方與貴賓們打招呼,小雅還向日本當地的媒體親自介紹自己的作品,談話中對自己肢體受限的狀況,也能自然地跟媒體朋友們說明,展現出平實的自信。身為自治會會長的院生小靖,很快就跟同團的團員們打成一片呢!樂山天使的開朗讓團員們印象深刻。因為主辦單位用心的安排,樂山的天使們也第一次去到位於大阪的環球影城,體驗哈利波特、水世界....等,面對驚險又好玩的遊樂設施,小誌總是淡定,小雅和小靖則是一會兒嚇到哭,一會兒又開心的笑,一派純真的反應。

豐富旅程  體驗加增

參訪大阪手をつなぐ育成会,看見植物工廠型態的水耕蔬菜,經過其他身心障礙朋友的悉心呵護,一株株長大,院生們都睜大了眼睛,工作人員們也看見了運用創意,提供不設限的服務的實例。

從準備出發、踏上旅程、旅行中、甚至到旅行結束的如今,每位天使都還在消化著美好的記憶,更開始著手新的創作,不管是旅行中住宿的飯店、神戶的海邊….,滿滿的感動留在心中,期待旅程的記憶轉化成豐沛的創作能量。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