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專業療育>語言治療對身心障礙者的重要

▓語言治療師 蔡婕妤

在樂山,有語言障礙及吞嚥困難的中重度身心障礙者們,為了讓有語言障礙的院生可以順利表達自己的想法,有吞嚥困難的院生能夠安全的吞下食物,在樂山安心生活,語言治療師任務:「便是針對個別有溝通或是吞嚥問題院生給予個別化的計畫並擬定執行策略」,讓這群天使們可以減緩退化,過有品質的生活。

以吞嚥困難的身心障礙者們為例,樂山愛護班的院生們無法順利吞嚥,常常嗆咳,吞下一口食物非常耗力且費時。照顧者為了維持他們足夠的營養及維持吞嚥功能,每一餐都需要不間斷地進行口腔按摩,並監控進食時的安全,才得避免退化或是必須進到醫療機構插管灌食的後果。目前還沒有有效的藥物能完全根治吞嚥困難的症狀,但藉由語言治療師對其的訓練及復健,能確實延緩惡化的情形。

而語言表達困難的院生,透過學習使用溝通用的輔具,或簡單的手語,才能夠跟周圍的人溝通,表達自己的需求和喜怒哀樂,讓生活更多彩多姿,對身心障礙者來說是享有尊嚴生活的重要一步。

今年非常幸運的因為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進修學士班廣告系的幫助,讓樂山語言治療專案可以在紅龜募資平台進行線上勸募,也順利於7月份達成募款目標,確實感受到大家對身心障礙者的關懷。社會果真處處有溫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