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樂山大小事>談社工師在樂山

張嘉芳院長

        社工師是做什麼的?是義工嗎?有薪水嗎?做社工都要好有愛心吧?……這是社會大眾對社工人員普遍的認識與疑問。

社會工作師是一門專業的訓練,在國內已有國家證照考試的制度多年。其運用的領域廣泛,除了身心障礙機構外,醫療機構、學校、公部門、民間非營利組織…等。都是社工專業能夠發揮並運用的地方。

        社會工作師主要工作除了對社會心理問題評估與家庭動力的熟悉之外,並擅長從事以家庭為基礎的個案工作,視個案需求來評估、連結與運用合適的社會資源,以達到問題解決或賦能充權的目標。簡單來說,協助個案與家庭處理所面對的困難與問題,達到自我成長,且有能力面對未來挑戰。也因此,社工師通常能較其他專業擅長於溝通,運用協調能力及結合社會資源,幫助服務使用者解決問題。

        每一位服務使用者在樂山,所代表的不只是個人,還有其所屬的整個家庭,因此在工作上,社會工作師常需要負起院方與家屬之間的溝通角色,為每一位服務使用者謀求最佳利益。更需要負責方案與社會資源的串聯,讓更多面臨困難的案家,能夠克服難關。

    社工們在樂山的每一天,除了協助樂山天使募集生活必須的輔具器材、日常用品等資源外,也會籌備辦理慶生會、親子旅遊等等活動,同時也會關心家庭成員的生活狀況,而這些,都需要基於社工專業深入地對個案與家庭的了解及評估,才能有效確保服務的效益與品質。

104年3月甫上任的張嘉芳院長,因為長期在社工的崗位上,為需要的族群服務,於3月31日獲新北市政府頒「閃亮社工—馬拉松獎」,以表揚張院長持續在新北市社會工作逾10年,且對社會工作堅持到底,是既資深又敬業的社工人。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