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封面故事>一針一線 縫補愛

高林文創基金會x樂山教養院 縫補愛畫展

文/企劃部

樂山教養院院生們在發揮潛能的路上,過程中受到許多愛心企業及團體的幫助,深深感受到社會的溫暖關懷。樂山今年認識了同樣在文創領域耕耘的夥伴----高林文創基金會,有幸開始在展覽及技能培訓上攜手,開啟了一波波豐富又感動的合作。

高林文創基金會是台灣工業用縫紉機的產業龍頭高林股份有限公司所成立的,關注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尤其希望鼓勵縫紉、服裝、多媒體等跨界的創作形式。高林文創基金會林育貞執行長及同仁們為了了解樂山天使的需求,親自來訪樂山,關心在藝術中發現療癒力量的手作班,受到這群特殊天使們,為了體會繪畫的樂趣,而全力克服限制的精神感動,以「樂在其中」為主題,展出多項院生們以愛為主軸的縫紉、布類繪畫及多媒材作品,成就了雙方初次的合作「SEW LOVE SO LOVE縫補愛----樂在其中」院生繪畫作品展,展出內容包含:以方形的拼布拼貼之主題畫作作品,以及院生們創作時必備的工作服。7月份於台北索引文創展出,院生們的樸質畫作,獲得參觀民眾的認同,讓高林文創基金會主動提出希望幫院生們續展的計畫,對創作者們是一大鼓勵。

院生們更挑戰現場導覽,當起「小小解說員」,展場設計「給創作者一句鼓勵的話」互動活動,精美的酷卡,結合蔚為話題的彎腰郵筒與樂山院生創作的獨家圖樣印章,12天的展期,吸引了上百張的留言,初估共有超過7,000的參觀人次。此外,主題畫布在續展展期後,透由高林文創基金會安排至國外展出,更獲得愛心人士的認捐收藏,讓樂山天使的藝術天分深獲肯定,老師群們也深受鼓舞。

感謝高林文創基金會的支持,開啟創作「縫補愛」系列作品的契機,感謝台北市中區扶輪社、台北聯合國際聯青社看見樂山天使們的需要,捐助布料用畫具,讓此次的活動得以圓滿成功;而續展的成就,因為高林文創基金會連結了台北市開放空間文教基金會,透過松山文創園區的展場,吸引許多對文創有興趣的民眾,甚至來自歐美、亞洲各地的旅客,與身心障礙者的藝術創作有了第一次接觸。

除了「樂在其中」展覽,高林文創基金會所屬的高林股份有限公司更提出「SIRUBA縫紉培力計畫」,捐贈旗下銀箭牌Siruba家用縫紉機兩台,並安排師資針對11位院生和2位老師進行教學,分別進行手作與縫紉機實地操作訓練,師資的細心教導及院生、老師的用心學習,相信未來更多樣化的作品產出,指日可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