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專業療育>由松山扶輪社捐助之多感官教室

文/企劃部

        去年十月正式啟用的樂山療養院新養護大樓內有一間特別深具意義的專業多感官教室,是在政府補助尚無法及時到位,但需求已經迫在眼前的情況下,由台北松山扶輪社積極連結發起跨國募款,而成就的一樁公益美事。

        松山扶輪社崔敬福社長表示,”2011年初在社友的介紹下,有機會去到樂山療養院參訪,看到每位老師真的都十分用心在照顧目前的一百多位院生,讓我非常感動! 然而舊院區的房舍空間有限,院生必須在裡面上課、用餐,天氣不好的時候,還要在室內安排活動課程,好不容易新大樓能夠在今年開始啟用,卻又沒有多餘的經費添購新的設施設備可讓院生使用,實是非常可惜。在社友的一致同意後我們開始積極連結國內外的資源,很高興在幾波的努力後終於順利獲得國際扶輪基金會的首肯支持,加上國際扶輪3520地區、3600地區、韓國利川夫鉢扶輪社大力參與贊助,多方協力下讓機構無力負擔施工及採購設備的<多感官教室>可以順利促成,我們很高興可為這些孩子及這樣在地服務的辛苦機構,盡我們一份心力。”

         <多感官教室>的設立的特別重要,因樂山院生多是多重又重度的孩子,除了智能障礙也伴隨有情緒障礙的情況,像是小蕙是個笑起來很可愛的院生,她卻也同時對外界的各式感官刺激過度敏感,日常生活中我們習以為常的感官刺激(走動的人、陌生的聲音、突然的搖晃…)對於她來說卻是極度的”不舒服”且”充滿威脅感”,所以她常會為了”一些小事”哭泣抗議。 在經過院內的職能治療師評估後發現,對於”特殊聲音”以及”搖晃的前庭刺激”可以減少她對於環境中發出的聲響及晃動的過度敏感。結合感官教室中葉形吊椅、音響系統及聲震床的運用,應可逐漸改善小蕙因對環境過度敏感而造成的挫折及負面情緒反應,在正向愉悅與良好控制刺激的氛圍中,可以提升她與環境互動及學習的能力。再次感謝松山扶輪社的幫助,讓專業的設備可以來到樂山幫助我們多重障礙的孩子~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