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樂山體檢> 2013年樂山天使健康檢查

文/護理師 江霽真

  5、4、3、2、1~HAPPY NEW YEAR!新的一年到來,除了要穿新衣戴新帽之外,當然還要許下「蛇麼都健康」的重要願望啊!

樂山每年都會為院生安排專業的全身健康檢查,孩子都還孰悉流程,除了抽血及照X光需要特別多的老師支援。

    今年樂山的年度全身健康檢查,特別要感謝遠東國際商業銀行「徐有庠家族公益信託基金」的贊助,以及淡水馬偕醫院體檢中心團隊的細心服務,讓樂山天使們都可以順利的完成全身健康檢查。

健康檢查被認為是身心障礙者健康管理的有效方式之一(林金定等,2002);居住在機構的身心障礙者之健康維護,需要仰賴機構完善的健康管理,而機構員工則是維護身心障礙者健康的主要推手;藉由醫療專業人員提供適切的服務,正確的掌握身心障礙者健康狀況,詳列健康檢查的項目,並作成紀錄,以作為機構健康管理計畫之依據。

身心障礙者在各方面的罹病率較一般高,因此必須有完善的健康管理計畫,才能有效解決及預防健康問題。定期健康檢查可以預防往後嚴重疾病的發生,根據年度健康檢查,當身心障礙者出現疾病症狀或危險因子時,醫療專業人員能早期安排並協助他們獲得適當的諮詢與治療,透過健康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效維護機構身心障礙者的健康,滿足其健康需求,讓樂山的孩子們能享受健康的生活。

 

本機構提供之健康檢查項目於下:

項目

檢查內容

臨床意義

初步身體評估

身高、體重、血壓、脈搏,各系統理學檢查。

初步了解身體功能是否正常

血液常規檢查

血色素(Hb)、白血球(WBC)

了解是否貧血、感染、發炎等功能

糖尿病篩檢

飯前血糖(Glu)

血糖高低、糖尿病

生化檢查

GPT、GOT、白蛋白ALB、總蛋白TP、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肌酸酐

肝炎診斷參考、腎臟機能及血脂肪分析

尿液檢查

尿比重、酸鹼度、尿蛋白、尿醣、尿酮體、尿膽紅素、尿膽素原、尿潛血、顏色、混濁度、白血球價數

肝、膽、腎、糖尿病、尿道發炎、感染參考

X光攝影

胸部X光

胸腔疾病、肺結核、肺病、肺癌、肋膜積水、心臟肥大

B型肝炎篩檢

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

是否感染B型肝炎

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

是否有B型肝炎抗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