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陶冶課程>樂山偶戲課程

文/三明治工

這次籌劃「偶戲課」的動機來自於孩子們令人驚艷的動物畫作!我們發現樂山的院生很喜歡動物繪畫的主題,因此萌生了想把這些動物角色製作成偶角色的想法;感謝戲劇治療課的美芝老師從旁協助,提供合適孩子的偶戲課程,也讓我們得以進入孩子們的異想世界之中;最初孩子把我們當陌生人還有怪叔叔!在上課中會偷偷地斜眼觀察我們,透過偶戲課的參與,和孩子們建立關係後,孩子也開始主動和我們互動了。常常我們下了課的話題都是孩子們上課的反應及小動作,每個孩子都獨一無二,他們實在是太可愛了!!印象最深的是孩子們圍在我們身邊閒話家常來~氣氛真的很棒!其實,孩子還滿擅長搭訕的呢~

課堂上看到他們很用心地幫自己的角色打理裝扮,又很積極投入參與表演時,我們霎時都有種「長輩的心情」---感到非常地欣慰;有時也會遇到孩子心情低落的時候,這時美芝老師就會先觀察當下的狀態,並依照孩子的個性,用最合適的方式來處理;過這堂課的參與交流,我們看到老師在孩子上的關心及用心,也因為這堂課的活動,讓有些孩子原本排斥與其他同學牽手的情況有所改善了。

短短五堂的藝術體驗偶戲課很快就結束了;在最後一堂的課裡,大家成立「樂山動物劇團」,安排一段小小的表演要讓樂山其他地同學欣賞;臺上的孩子們掩著興奮地心情賣力演出,臺下的小觀眾們則好奇又專注地觀賞表演,不時會因為臺上的劇情發出驚呼以及爆笑,非常享受劇團的表演。在最後謝幕時,我們感受到參與表演的孩子們自信與分享的喜樂!期待有天孩子能夠表演給外界關心他們的朋友欣賞,讓樂山的孩子和他們創作的角色一起講屬於自己的故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