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專業療育>當異樣眼光變成“藝”樣眼光

文/藝術治療師 曹舒婷

    樂山教養院住著一群小天使,受到先天上的限制,他們的表達情感的能力受到了影響。感謝禾伸堂基金會贊助2013年藝術治療,讓樂山院生透過藝術治療的協助,不但找到情感表達的對話平台,更透過創作的過程中,找到自信。

        在今年三月的最後一週,為了中、重度身心障礙院生們的第一次藝術治療團體,我帶了應有盡有的媒材,跋山涉水的來到了八里的樂山教養院。基本上能夠想到的材料,在我的「百寶袋」裡面都有:蠟筆、彩色筆、色紙、雜誌圖案、剪刀、膠水、珠珠、馬賽克磚、卡紙板、動動眼…真的只差沒有把自己的媒材櫃整個搬到樂山呢!

    樂山有許多重度及極重度的身心障礙者,在課程中有些院生會不停地想把各樣媒材放入自己的嘴巴裡,為了因應孩子的特殊狀況,我接連用了麵粉、蔬果、和各式沾醬來讓院生們進行創作;讓院生了解媒材的使用方式的同時,鼓勵院生持續的創作;因此,不管是院生們的創作意願或者是作品本身的獨特性,都因著這些特殊的食材而有所躍進。

    課程中我們也運用到彩色筆、蠟筆、水彩…等基本的創作媒材;但不同的是變化其中的媒介,例如,有時候在鋁盤上創作、又有時候用菜瓜布畫水彩、或者是用蠟筆在沙紙上畫畫。事實證明,這些簡單的媒材所創作出來的作品,每張都閃耀著獨特的生命力,即使是無法與外界溝通,即使只是運用簡單的畫筆,只要我們用心,一樣能從這些畫中看見他們美麗又獨特的靈魂。

    在這個世界上,要改變的不是孩子,而是當我們可以停止用異樣的眼光去看待跟自己不一樣的人的時候,我們可以在孩子身上看到每一個生命獨一無二的價值。因為是你們教會了我:“當能夠坦然看見自己的不完美,或許我們的謙卑能讓這個世界更完美,即使只是一點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