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訊息

<專業療育 >飛揚週五日,愛護小團體

文/破冰協會物理治療師 林中竹

輔具的主要目標之一,是協助重度障礙者在部份生活上,藉由輔具的協助達到功能性的技能;今年度破冰協會和樂山愛護班的老師們一起合作,經由科技輔具的媒介設計一系列發展性活動。

愛護班的院生們障礙情況各有不同,有智能障礙、視覺困難、動作困難,或是合併多種困難。每一位都是獨一無二,各自需求也不同,平時咸少交集;雖然大家認識很久了,卻難得有互動。有一次進行火車遊戲,看似簡單的啟動,對重度障礙的院生來說不是件輕鬆的事。破冰協會治療師運用特殊開關與改裝玩具,引導幾位合併肢體、智能、視覺障礙的院生,共同分工合作啟動火車,當火車音樂響起 , 院生們閃爍著飛揚的神采,那是一種自己可以辦的到的成就感!活動過程中院生們熱絡了彼此,一旁的照顧員也感染了這份歡樂,主動的加入活動。

對許多的重度障礙者來說,因為視覺、動作、認知發展上的缺之,影響了他們與週遭環境人、事、物互動的困難。破冰協會和樂山的老師希望能透過科技輔具創造一個院生們主動參與的情境,從中獲得自我完成的成就感與團體互動的經驗!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